(新春走基层)老非遗焕发新魅力 “跑驴”成苏北新春“新宠”

发布时间:2024-03-29 20:19:0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宿迁2月1日电(刘林 程鹏) 新春临近,江苏省宿迁市大兴镇丁嘴社区的“跑驴”队排练室里热闹起来,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跳动着欢快的舞步,尽情展现“丁嘴跑驴”的风采。笑声、乐器声不绝于耳。

“跑驴”队员们正在排练。程鹏 摄

  “2月4日在区里组织的‘龙年新春赶大集’上,‘跑驴’将作为当天的压轴节目表演。”“丁嘴跑驴”市级传承人陈怀来介绍,每年队伍都会外出表演数十场,除了送戏进村居之外,还经常到洪泽、盱眙、泗洪等周边地区演出。

  据“丁嘴跑驴”省级传承人丁厚才介绍,“丁嘴跑驴”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清朝。“有一段时间,这门老手艺有些落寞,但是现在政府重视挖掘当地传统习俗,经过改革创新,‘跑驴’又焕发了青春。这段时间排练,每天都有爱好者前来观看学习,有不少是放假的大中小学生。”

“跑驴”表演。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叫朱铭铭,她叫曹佳玉,我们都是盐城师范学院舞蹈学大三的学生。”正在排练的两名年轻女孩笑称,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观看了“丁嘴跑驴”演出,觉得非常有趣,当时便留下了联系方式。“趁着寒假,我们来向老师们学习‘跑驴’技艺。”

  “身体要侧过来回头仰望,配合手的动作,这样做出来才会更生动……”面对年轻人的学习热情,表演队的“头驴”、有着三四十年“跑驴”表演经验的严海艳倾囊相授。

  惊驴步、横扭步、平闪步……两人在老师的教授下学得有模有样,活灵活现的“小毛驴”左右腾挪、神气十足。

“跑驴”表演现场挤满了观众。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丁嘴跑驴’2008年以前是单人或两人的表演,通过与现代舞蹈相结合,形成了现在的群体表演,舞蹈的动作更新、更美、更能吸引眼球。”65岁的丁厚才、61岁的陈怀来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传承发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人将其他地方的跑驴技法不断“嫁接”“提纯复壮”,并将传统的“跑驴”技艺编入广场舞蹈表演套路之中,不断丰富“跑驴”表演的技艺和内容,如今形成了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套路,打造了“丁嘴跑驴”的新特色。

  “只有跟现代创意结合起来,‘丁嘴跑驴’才能焕发新活力,跑得更远、更欢。”让丁厚才感慨并欣慰的是,目前“丁嘴跑驴”已经建立了老、中、少三支梯队,有近200名队员,让这一优秀的民间艺术得到了广泛传承。“近几年,每逢节日,‘跑驴’表演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项庆祝活动,台下挤满了观众,大家一起在诙谐的表演中体会传统民俗的魅力。”(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