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的世界性正在增强

发布时间:2024-04-19 03:40:47 来源: sp20240419

  中文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公共语言文化产品。新世纪以来,学习和使用中文的范围不断扩大。据统计,目前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项目,85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海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逾3000万。近年来,中文也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等国际组织增列为官方语言。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中文的世界性、通用性在不断增强。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的钥匙。中国和外部世界之间的沟通毫无疑问需要语言作为媒介,而中文能够促进语言沟通、讯息传递、知识共享、情感理解和心灵相通,学习和使用中文是认知中国、理解中国以及与中国进行交流合作的必要前提。因此,中文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文的未来需要中国和世界各国中文学习者、使用者、传播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塑造。

  作为各国外语教学或传承语教学的组成部分,海外中文教学服务于各国学习者掌握中文、了解中国的现实需求和未来愿景。当然,国际中文教育不仅提供了中文学习机会,更为重要的是,中文所承载和形塑的知识体系、知识图谱和知识观是世界知识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对中文学习者开拓视野、提升认知等会有所助益。

  国际中文教育也是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方面。智慧中文教育、区域国别中文教育、中文+职业技能、中文工坊等中文教育和应用方式的创新发展,丰富了中文的学习和应用场景,增强了中文的融合性和实用性。此外,中文也可以为中外教育交流搭建沟通桥梁,促进教育合作项目的达成,拓展教育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吸引和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通过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密切配合,协同发展,国际中文教育可为教育国际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文也是推动中外文明互鉴的桥梁。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中文作为中华文明的基础载体,其走向世界有助于中华文明的传承传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精神力量。

  在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文对化解文明冲突、消弭文化鸿沟、增进国际理解有独特而重要的价值。通过扩大中文的学习和使用范围,提升中文的多维价值,有助于促进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和合共生。当前数智化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推动教育模式的创新,还为跨文化理解和文明互鉴带来新的机遇。优质的中文大语言模型可以助力中华文明传播,让中华文明之光熠熠生辉。

  (王辉 周智婉 作者分别为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博士生)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