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的情感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3:09 来源: sp20240428

我家呈贡的小院里,养着大狗、小猫、锦鲤和百鸟,可谓花鸟鱼虫样样都有,海陆空三军俱全。除了鸟儿不需要我一日三餐打理照料,其他宝贝都需要我日常悉心饲养。每到她们吃饭时间,我总是显得有些忙碌。狗粮、猫粮、鱼食两手提拎着,左右开弓,来回打点,先狗,后猫,再喂鱼,她们进食的时间仅仅相差几秒钟。我这模样简直变成个跑堂高手,就缺高吼一声,“来嘞!”隔三岔五还要备点精美小零食给她们打打牙祭。整个小院四季有花,天天翠绿,时常听得见轻轻的狗吠,三代猫咪们的话语和鸟儿的歌唱。各类鸟儿喜欢扎堆吊嗓,许多人对这叽叽喳喳的声音不习惯,我却喜欢这美妙如歌的天籁之声。为了留住这些天使般的歌唱家,我特意为她们种植了柿子、石榴、海棠果等树木,鸟儿们喜爱极了。画眉、杨雀、喜鹊们常常光顾小院,偶尔,孤独的鹭鸶也会飞来树梢上掺和着小鸟儿欢聚一堂,唱出几声笨拙的重低音。夏秋的累累果实,不用我动手,终会被她们收拾得干干净净。

过去,小院子里没有猫,老鼠很多,很猖獗,除了花草香,偶尔还能闻到一股鼠臭味。有时候,老鼠们三五成群出没于光天化日之下,见到人也不跑,仿佛要和你平分秋色。本来嘛,作为一种生物,它们活着也不容易,大家睁只眼闭只眼,和睦相处也无妨,可惜它们长相太丑陋,味道太大,又贼精,无法容忍它们在院子里窜出窜进。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朋友家遇见一窝刚出生不久的小猫咪,她们不是那种肥头大耳、大腹便便的宠物猫,而是雄赳赳气昂昂、顽皮可爱、虎虎生威的小精灵。我听说有些宠物猫一旦碰上老鼠便躲闪到一旁,生怕被老鼠吃了。而这窝猫咪,和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故居的那些猫咪如出一辙,毛色一般,并不奇特惹眼,可神色和抓手却不一般。朋友告诉我这种相貌平平的猫咪,名叫澳大利亚雾猫,是拿耗子的能手。眼下家里就需要这样善于作战的猫咪。于是,我便厚着脸皮向朋友讨了一只小猫咪,很凑巧,是一名小丫头。不管男猫女猫,能逮住老鼠就是好猫。果然,随着她驻防我家,老鼠慢慢少了,院子逐渐清静起来,满园芳草萋萋、花香四溢。

这位小丫头耳聪目明,行动敏捷,能爬树,善隐蔽,很勇敢,出生才三个月就是捕鼠能手了。她的飒爽英姿,令老鼠们闻风丧胆,不怕死的被吃了,怕死的东躲西藏,不敢现身。为了保持灵敏度和高超的捕鼠技能,她常常寻机捕捉鸟儿来当美餐。她捕鸟时的动作比抓老鼠时更加敏捷,更加神速,悄无声息地逼近,迅雷不及掩耳地出击,许多鸟儿还在欢歌笑语,瞬间却便成了她的盘中餐。我无奈地看着园子里残余的零星羽毛,总会增添几许悲悯和叹息:无辜的生命躺枪了,这也许是自然界的生态链,弱肉强食,保持平衡。也许猫也有天敌,但是,我还没有发现。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一晃眼6年过去了,小丫头已经儿孙满堂,猫娃成了猫妈,猫妈晋升猫外婆,她前后一共生了五胎19只猫仔,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小崽儿的后代到目前至少有10只以上。我估计,她的大孙儿已当父母,她有可能已成功升级为太姥姥。她的晚辈中有跟她一样毛色的梨花,还有白花、黄花、纯白等花色各异的猫男猫女。凡来家里喝茶的朋友,看着这些猫宝贝无不心生爱意,忍不住要逗她们玩耍一阵。我本来想像海明威先生那样,让她们无忧无虑地繁衍生息,满园尽是“小精灵”。怎奈,朋友一开口讨要,我也只能忍痛割爱,放她们各奔前程,期待她们成为更多朋友的好帮手、好朋友。

正当我为无辜的鸟儿丧命于猫爪下而伤心,为强悍、勇猛的猫妈妈不分善恶,大打出手而焦虑时,她的表现又让我刮目相看,有时看得老泪纵横,有时看得心花怒放。我留心观察猫的品行,是从我退休之后、从她们三代同堂开始的。这在我过去46年的工作生涯中是想都不敢想的“奢望”,只有退休后才有这样的赏心乐事。退休生活的最大好处,就是有足够的时间仔细体验和品味大自然,弥补一些过去因为繁忙而错过的美好事物。

我是从猫妈妈第五胎产后才有时间关注她的。哺乳期的猫妈看上去身体很虚弱,为了孩儿们的成长,可谓殚精竭力,四五只小猫咪扑在她怀里吃奶,她一声不吭,任由孩子们尽情吸吮,她卧着喂奶时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有时候她为了让小宝贝们方便吃奶,便站立着喂奶,小家伙们用的是吃奶力气,把整个猫妈的身子拱得左右摇晃,猫妈却挣扎着维持平衡。这时,本来就清瘦的猫妈显得有气无力,我担心一阵微风吹来都会把她拂倒。

小猫咪们出生一个多月后,开始学着吃猫粮了。这本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猫妈却让我大跌眼镜。因为,前几窝猫咪都生在屋里、长在屋里,而这一窝,我想让她们生活得更自由一些,便放任猫妈妈在院子里生产、在院子里育儿。喂食时间一到,我分别将狗粮、猫粮分区域投放在她们各自的盘子里,井水不犯河水,各吃各的。我家的大狗是德国牧羊犬,俗称“黑背”,样子很威武,性情却很温和,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攻击友邻,很能忍让。黑背三下五除二吃完自己的盘中餐,便把目光投向了5米开外的专心致志用餐的小猫咪们。老想看个究竟,猫咪们在吃什么好吃的?当然,也想顺便分享一点猫餐的味道。正当他悄无声地息靠近小猫咪的餐盘时,被一声突如其来的吼叫震慑住了脚。“呼噜噜……”一阵从猫肚子里发出的低频振荡声,挡住了黑背的美餐路。他定睛一看原来是院子里的邻居,猫妈。他便有持无恐、大摇大摆径直走去。这时,猫妈早已做好了战斗准备,犹如弯弓一般的猫身突然弹出了她的右前爪,一巴掌就打在了狗脸上。黑背顿时就窘了,心想我这个头有你十多个大,我踩死你都不费劲。

说时迟,那时快,猫妈弹出左脚第二掌秒击黝黑细嫩的狗鼻子上。狗鼻子的灵敏度出奇的高,可以帮助人们找回丢失的东西,是因为狗鼻子上密集地分布着大量毛细血管。优势有时候也是劣势。猫妈这一掌迅雷不及掩耳,而且带着锋利爪子,狗鼻子上的毛细血管惨遭攻击,顷刻间大鼻子上渗透出了几滴殷红的鲜血。黑背被打懵了,倒退了几步,猫狗进入对峙状态。见此惨状,我赶忙找出碘伏帮助可怜的德牧疗伤。这一仗过后,猫妈妈总是在孩子们用餐时,宁愿自己饿着肚子,也要威严地守护在小猫咪身旁,目不转睛地盯着德牧,让小猫咪们无忧无虑、轻松自在地用餐。从此后,黑背狗狗不再敢再越雷池一步,只能隔着猫妈,眼巴巴地望着小猫咪们享用猫餐。

有些时候,黑背在自己窝里睡觉,猫咪们悠然自得享用美食,猫妈妈也不会去跟孩子们抢食,她总是在一旁半睁半闭看着小猫咪们头也不抬地先装着填肚子。如果小猫咪们把猫粮吃完了,她会围着我又吵又闹,很是粘人,直到我在她们盘子里又盛上了猫粮,她才斯斯文文地开始自己的膳食。每当猫妈妈逮住老鼠,她会兴奋地用猫语呼唤着儿女们,仿佛在说,孩子们快来啊,真正的美食来了,猫咪们立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猫妈身边。如果老鼠还活着,她会带着小猫咪们嬉戏那还剩最后一口气的老鼠,这时候的老鼠真是生不如死。她有时会把老鼠抛得很高,小猫咪们便争先恐后像抢足球一样去接住极速下坠的老鼠,要是谁抢到了,又会把老鼠当足球盘带,用前爪左右来回传递,一般要盘带好几个回合,这样的动作每个小猫咪都要做上一到二次,动作流畅优美。就这样,猫妈妈寓教于乐,把“传帮带”做到了极致。

一阵畅快淋漓的玩耍之后,再有能耐的鼠辈也经不住这等的折磨,早已命丧黄泉。尽管有三五只小猫咪,共同肆虐老鼠,但猫妈妈纪律严明,最终行刑的仅仅是一只小猫咪,她们不会发生争斗,猫妈妈蹲坐在一旁,其她小猫咪各自玩耍,直到小猫咪把战场收拾的干干净净,看不见一丝血迹,环境很清洁。

猫咪的精彩动人故事太多,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猫咪有着动物界与生俱来的伟大母爱,更富有超越自我,与人共享天地的情怀。难怪,面对大海,豪情万丈、欲与鲨鱼抗争的铁血汉子海明威曾对猫咪留下了振聋发聩的赞美:一只猫咪有绝对忠诚的情感。人类可以隐藏自己的情感,但是猫咪却不会。更有著名哲学家梭罗的一席话让我对小小的猫咪产生了巨大的敬畏:如果对猫的起源和命运一无所知,我们又算哪门子的哲学家呢?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