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名台湾青年参与岭南行活动 探寻世界遗产和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7: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0月21日电 (记者 郭军)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佛山市台港澳事务局牵头承办的第十届台湾青年岭南行广东世界遗产和非遗文化探寻营,于10月19日至23日在佛山、江门、肇庆三市开展。来自台湾岛内近60名青年将与广东本地青年一起,在广东探寻非遗文化,沉浸式体验岭南文化的多姿多彩,感受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成就。

第十届台湾青年岭南行广东世界遗产和非遗文化探寻营19日晚在佛山举行开营仪式。陈骥旻 摄

  在19日晚举行的开营仪式上,佛山市委常委丁锡丰表示,佛山与台湾同根同脉,同宗同源,经济文化交流热络,人员往来密切。当前,佛山正打造岭南文脉之城,擦亮“最佛山”的文化名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能积极宣传推介佛山推介大湾区,与亲朋好友分享途中的点滴故事,让更多岛内青年了解真实的佛山、真实的大陆,并通过他们邀请更多台湾青年来佛山交流,促进佛台更好融合发展。寄望台湾青年把握历史大势,发挥自身优势,与大陆青年朋友在佛台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走进大陆了解大陆,也是当下很多台湾青年的愿望,而文化是很好的纽带和桥梁。”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郑任宗告诉记者,此次活动辅一发动,名额很快满了。让台湾青年亲身感受中华文化,亲眼目睹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是增进台湾青年文化认同,加强两岸沟通互信的基础,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自己的根,交更多的大陆青年朋友,进而自觉地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中来。

第十届台湾青年岭南行广东世界遗产和非遗文化探寻营19日晚在佛山开营。图活动授旗仪式。陈骥旻 摄

  台湾云河直播董事长詹祐任带领公司旗下21名直播主管参加了此次探寻营活动。他表示,非常期待此行能有一些不一样的收获,“大陆直播行业非常盛行,我觉得很多模式跟台湾可能不一样,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参观、交流、学习,交到更多朋友,并增进彼此的了解。”

  开营仪式上,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师生带来的剪纸、粤剧、岭南鼓舞等非遗项目表演赢得了台湾青年的阵阵喝彩。

  据悉,在佛山期间,探寻营的行程包括参访佛山祖庙、西樵山、国艺影视城、佛山城市展览馆等景点,并体验功夫、醒狮、陶艺、美食等佛山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其后,探寻营还将前往江门开平赤坎古镇、四会玉器市场、肇庆七星岩等地参访,并在肇庆皇中皇裹蒸粽厂体验非遗制作技艺。

  “台湾青年岭南行”系列活动,是广东省自2014年开始打造的大型涉台交流活动品牌,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在推动两岸青年交心交融、促进粤台高质量融合发展上发挥了积极而广泛的作用。今年的“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共分8条线路,包括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乡村振兴、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非遗文化等体验内容。(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