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普研学” 第五届科普研学大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9:4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技新闻学会27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聚焦“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普研学”,由该学会和芜湖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普文化产业专委会承办的第五届科普研学大会,近日在安徽芜湖顺利举办。

  作为十一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本届科普研学大会着力探讨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应用,探索科学教育中研学资源开发,旨在为科普研学的内涵提升注入更多前沿理念和创新思维。

第五届科普研学大会背景板海报。中国科技新闻学会  供图

  此次科普研学大会上,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锐、芜湖市政府副市长朱的娥、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安徽省科协副主席刘旭、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孟凡兴等分别致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普文化产业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科普产业研究所所长周建强主持大会开幕式。

  陈锐表示,关注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要格外关切青少年群体,大力培养其科学素养,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一要通过探索创新供给高价值属性内容产品,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科普研学资源的转化,实现科普研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二要通过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科学观,拥有远大的科学理想,这也是从事科普工作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和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中国教科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研究员,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科技馆原馆长王小明,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科普研学、双减政策下科普研学要素分析、人工智能赋能场馆研学等内容作主旨报告。

  这次科普研学大会同期还推出“科普研学基地管理和运营分论坛”和“科普研学课程设计分论坛”,并组织参会代表走进第十一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现场探索人工智能时代科普研学工作开展模式与手段。

  大会主办方称,人工智能技术对科普研学具有重要影响,其科普教育拥有无限可能。希望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到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普研学中来,让科普研学成为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共同推动科普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