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5:10 来源: sp20240428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202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从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国家倾力打造的教育改革开放试验田和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海南自贸港教育要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并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自贸港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家精神为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新图景指明了前进方向。

教育家精神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精神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在于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前提是教育的现代化。优先发展教育是迈向教育强国的时代要求,要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教育家精神中蕴含着坚定的教育信念、高尚的教育品行、丰富的教育智慧、扎实的教育风范、远大的教育追求和浓厚的教育情怀。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兴教强国的风尚,引领教师塑造共同的价值追求,加快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家精神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引领。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从“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到“经师”与“人师”相统一,从新时代的“大先生”到教育家精神,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推动教师队伍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引导广大教师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见贤思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良师”“大先生”。

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加快海南自贸港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进程。

坚持政治导向,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政治导向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应有之义。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必须突出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组织广大教师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全过程全方位,确保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培育一批拥有鲜明海南特色的“教育家”群体。

坚持目标导向,健全海南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坚持目标导向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必然要求。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要充分发挥师范院校服务地方的优势,积极拓宽教师培养渠道,优化实施定向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特岗教师招聘计划等。大力实施各类教育协同提质行动,推动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支持师范院校建设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基地和教师发展中心,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构建师范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体系。不断构建完善国培、省培、市县培、校本研修四级教师研训体系,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师综合管理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内在动力。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要深入推进教师资格制度改革,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关。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校长任期制、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优化教师城乡区域布局,实现教师教育资源跨区域、跨城乡流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要持续深化基层教育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促进更多优秀教育人才向基层、向乡村流动。

坚持效果导向,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坚持效果导向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现实要求。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要在全社会开展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好“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书育人楷模”等优秀教师代表的示范作用,引领带动教师发展,形成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并通过媒体宣传平台,充分展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勤学笃行、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可亲可敬形象。要健全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加大教育领域优秀典型选树力度,讲述新时代教师的新故事,让“人民教师,无上光荣”观念深入人心,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处于封关运作的关键时期,海南教育界将大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坚定扛起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大旗,牢牢把握教育强国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自贸港建设大政治、海南区域社会发展大民生、学生成长成才大规律,牢牢把握广大教师的职业发展愿景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诉求,用实际行动回答“师道何往”,培养更多奋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大先生”“教育家”,切实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

(责编:李昉、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