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聚焦达沃斯:“中国方案”暖意浓、诚意足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8:1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徐文欣 金旭)当地时间1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多位欧洲华侨华人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新”意和“暖”意。

  1979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欧洲管理论坛(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45年过去,中国与欧洲的往来与合作渐入佳境。作为旅欧华商,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是受益者。“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座城市,稳定可靠的运输,开创了国际运输新格局,也给中欧贸易往来带来新机遇。”曹燕灵正计划今年将更多的欧洲产品引入中国。

  今年论坛的主题为“重建信任”。捷克中欧工商联合会会长刘照光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分化与不平等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为“重建信任”带来更多确定性。

  刘照光说,气候变化是世界经济论坛不变的关注点。近年来,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并同欧洲各国在能源领域深入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旅欧华商也积极在新型电气设备、绿色能源等方面拓展业务。

  “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信与合作,是深化彼此了解、消除误解与偏见的关键所在。”荷兰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谢啸楚表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欧洲在低碳经济发展、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成就将为双方合作找到新思路,共同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方宣布将给予瑞士单方面免签待遇,瑞方也将为中国公民和赴瑞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签证便利。“中国展示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诚意。”在法国生活了20多年的媒体人孔帆表示,中国为外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欧洲旅游市场对中国旅客翘首以盼。

  孔帆称,欧洲企业始终重视中国市场,中国的制度型开放让欧洲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更加便利,这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力量。

  “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英国上海商会会长高翔表示,世界需要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继续为推动全球发展提供新视角、新思路。

  “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不断增强的自主创新发展能力是中国经济充满韧性的底气。”匈牙利工业园委员会中国湖北办事处首席代表李军表示,中国参加达沃斯论坛,能为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与选择,中国声音正被世界所倾听、理解和认同。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以匈塞铁路为代表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匈牙利民众享受更多出行的便捷。”李军表示,中国与世界合作的诚意满满,华商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将拥有更多成长机会和空间。华侨华人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丰富的人脉网络资源,推动中国与世界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同时也积极回馈住在国。(完) 【编辑:史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