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健康康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16:29:06 来源: sp20240427

  健健康康过大年(新视野)

  奶奶在世的时候,每到腊月,我就特别期待开启她的“宝罐子”。

  那个泥封罐子在里屋床底下,她领着我去把它搬出来,用锤子敲碎泥土,打开封口,一股浓郁的酒香,立马冲出,飘满整间屋子——这就是过年才能吃上的酒枣。

  这时,奶奶会用勺子从罐里捞出两粒,塞进我嘴里。那甜蜜的滋味,即便30多年过去,想起来,嘴角都会淌口水。

  酒枣是用酒泡的吗?还是加了其他什么东西发酵而成?小的时候没问过,长大了也没人问了。不过,不管是酒泡的也好,还是发酵成果酒也罢,对于小孩子的神经发育都是有妨碍的。我高度怀疑今天脑子反应慢,是不是跟小时候吃了太多酒枣有关?

  说笑了,那会儿人不可能有今天的健康观念。健康观念、健康素养的建立,是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之后的事。所谓“高糖冠脑”这些富贵病,不是得先富起来才能得吗?在物资匮乏时期,在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肉、吃上糖的日子里,先填饱肚子再说吧。

  中国发展太快了,小时候过年吃几个枣就快乐得不行不行的,如今满桌子鸡鸭鱼肉,也提不起太大胃口。很多人说过年没有了年味,事实上,不少年味跟健康是有矛盾的。

  比如过年期间聚餐多,食物往往油腻不说,喝酒也多。这对于肝胆病患者很不友好。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会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腻食品,会加重胆囊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

  过年期间聚会多,还要走亲访友。春节期间北方天气寒冷,甲流、乙流、丙流之类病毒容易传播,人们容易伤风感冒,这时再聚在一起,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尤其去给老人拜年时,更要注意。有的老人本来就体弱多病,拜个年把病毒也带去就不合适了。

  过年期间热闹多,亲友相聚,聊聊家常,说说近况,对很多人当然是很高兴的事儿,除了高血压患者。对他们来说,人多确实热闹,可也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导致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严重时可能会促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病发作。

  过年期间熬夜多,除夕很多地方有“守岁”的年俗,还有的地方半夜十二点才下饺子,吃完收拾收拾,唠唠嗑,天就快亮了。其他几天,往往玩得比较晚,容易晨昏颠倒。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也这样熬通宵,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极易引起疾病发作或病情加重。

  其实,患者需要避免这些影响健康的因素,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也同样需要注意,尽量避免顿顿大鱼大肉、“一夜麻将响到明”这样损害健康的行为。

  春节产生于农耕时代,在现代社会中需要调适,需要革新,这是题中应有之义。尤其在健康越来越为现代人所看重的今天,春节要过,更要健健康康地过。根据个人情况,适时调整过年节奏,适当调整过年饮食,既把年过好了,又不损害身体,过个健康年,难道不好吗?

  熊 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2月06日   第 10 版)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