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坚持战斗力标准精准帮建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1:13 来源: sp20240428

“制约训练的难题被逐个破解,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旅里抓建为战的决心……”前不久,火箭军某旅调研帮建总结会后,57项“战”字当头的帮建清单在各营区公示,清晰列出各营连专属抓建对策,官兵纷纷点赞。

“军队是要打仗的。抓建基层要始终对标战斗力标准,根据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科学统筹各项建设。”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持续关注部队战斗力生成,针对各点位部署分散、职能不同的实际,党委成员带头深入练兵一线,重点查找影响战斗力建设的短板弱项,牢固树立以战领建、抓建为战的鲜明导向。

前不久,该旅党委机关调研组来到某营调研,正赶上该营组织应急拉动训练,他们随即决定就地观摩。

训练结束,调研组召集营连主官、训练骨干,召开议战议训会。

“组训‘一锅煮’,很多老兵‘吃不饱’、部分新兵‘吃不下’”“抗干扰预案不够完善,通信恢复耗时过长”“行动时间还能再压缩”……会上,调研组根据观摩和调研情况,直指训练中的问题不足。

随后,经过多轮调研、集智攻关,调研组结合该营高级军士多的实际,总结完善以老带新、结对帮带等训练方案;在组训方式、应急预案、协同配合等方面,量身定制改进方案,并指定挂钩帮建的机关责任人,确保调研有成果、帮建出实效。

像这样围绕战斗力建设精准帮建的情景,在该旅各点位屡见不鲜。

辐射监测、应急处置、毒剂洗消……某营训练场上,跟训的一名机关参谋正在记录各课目训练情况。训练一结束,他就召集号手复盘总结:“侦察班组未能第一时间识别反制‘敌情’,下阶段要设置更多模拟场景进行训练”“对未知毒剂检测洗消时,班组配合效率和默契度还要提高”……

“影响战斗力的问题要立查立改,提升战斗力的工作要立行立办。”该旅机关一名参谋说,他曾参与某分队通信保障课目联训,发现有的官兵新装备操作不够熟练。问题上报后,旅机关相关科室和分队主官一同制订强训计划,协调装备承制单位为分队官兵在线答疑,有效提升了大家的装备操作水平。

“57项‘战’字当头的帮建清单落地落实,有力助推部队战斗力建设。”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在刚结束的实战化应急处置训练中,他们增设多个实战化特情,各专业班组迅速研判并有效处置,部队整体训练水平显著提升。(徐星星 李映虹)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