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落户中国 众多进博会展商见证“展品变商品”的“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0:55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当下,不少外资车企也看到了中国氢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他们对中国氢能汽车的未来充满信心。正因如此,很多国际车企成为了中国氢能汽车产业的投资商。连续六年的进博会,就见证了这些车企从“展商到投资商”的演变。

  在第六届进博会的汽车展馆中,记者注意到,首次亮相的这台氢燃料电池巴士生产地来自福建厦门,而这台首次亮相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生产地来自四川资阳。两台车的心脏,也就是动力系统都来自广州。参展企业负责人说,投资中国发展氢能汽车,将核心技术落户中国是他们的必然选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展商变投资商”,离不开中国在汽车产业上的不断开放。2020年,中国取消了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现代汽车当年增资18亿元,成为了国内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如今,在进博会上广州生产的氢动力搭载在四川资阳生产的商用车上,充分说明了他们加速与中国市场融合的决心。

  这家跨国车企也是连续六年参加进博会,同样也是从第一届进博会就开始展示氢能汽车。眼前的这款氢燃料电池轿车是第一届展示的同款最新产品,2023年开始引入中国市场。相比上一代产品,储氢罐数量由第一代的2个增加至3个,氢气搭载量提升约20%,能耗降低约10%,续航里程能达到近800公里。如今,不仅展示了氢能汽车,丰田还全面展示了氢能的制造、运输、储存等一系列应用场景。重量更轻、容量更大的大型商用车储氢罐等都是首次亮相进博会。

  在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展品面前,董长征感慨的对记者表示,多年前,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是以进口到中国为主,并没有向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共享。如今,在中国发展氢能汽车不能走以前的老路子了。

  在北京亦庄,丰田在中国投资建设的氢燃料电池项目将在2023年年底竣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丰田与一汽、东风、广汽等国内企业合资成立了研发中心。未来,要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先进技术同步引入到中国。

  在进博会现场,包括宝马、博世等外资企业同样也瞄准了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快车道”。这个氢燃料动力系统是宝马超过20年对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结晶,搭载在这款车上,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储氢罐充满仅需3—4分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3年,中国氢能应用市场开始领跑全球,氢燃料电池车投放增速成为全球的“领头羊”。通过进博会这一窗口,可以看到,中国正带动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目标 吸引外资企业加大绿色投入

  在2023年的进博会上,绿色低碳、环保成为不少外资企业主打的产品亮点。他们表示,中国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合作机会。

  展区内“零碳进博、零塑办博”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本届进博会上,多家参展商也亮出绿色名片。美国这家为全球石油开发和加工工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大型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对传统能源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们坚定看好中国的能源转型。

  不仅是能源公司,一些资源型外资企业同样与中国企业积极开展绿色低碳方面的合作。他们一方面与国内企业共同在国际市场开发高品位矿产资源,另一方面也与钢铁企业合作,生产低碳绿色钢铁。

  外资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发展力度 注重研发投入

  2023年的进博会,吸引了很多国际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品企业参展。这些企业在带来展品的同时也在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发展力度。

  得益于进博会平台,不少药企见证了展品加速变为商品的“中国速度”。过去五年来,这些来自海外的医疗医药企业有不少产品在进博会首秀后,迅速实现获批、上市到医保落地,每一步都体现出进博会对于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激励作用。这些药类“进博宝宝”从进博会走向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加速度服务更多中国患者。

  来进博会参展的很多医疗医药企业都已在中国市场深耕了几十年,他们在带来创新药物的同时,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满足中国患者的健康需求,并积极参与到中国创新医药生态体系建设中,成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可靠伙伴。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