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列车车辆“医生”:一丝不苟换万千旅客平安出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8:1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温州10月19日电(奚金燕 赵侠毅 李小博)作为具有年代特征的交通工具,普速列车如今仍活跃在铁路网中。每逢重要节庆,普速列车都成为高铁动车运力之外的重要补充,护送万千旅人驶向远方。每一趟列车平稳运行的背后,都离不开一群为车辆提供“全身体检”的车辆“医生”。

  10月19日下午,K1049次列车接班乘务人员郑奕君早早来到温州客整所,准备开启新一天的忙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行期间,因为更加严格的安保要求,我们需要比平时早接班2个多小时。”郑奕君介绍,列车是流动的窗口,体现的是优质的服务形象。按照相关要求,每次发车前都需要对列车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郑奕君工作的温州客整所是浙江交通集团所属浙江金温铁道公司重要的运输保畅单位之一,目前承担着金温货线入库旅客列车的健康“体检”任务,车辆“体检”合格后,方可交由车辆乘务员值乘。

  作为一名有17年工作经验的车辆乘务员,多年的值乘生活给这位不到四十岁的小伙脸上增添了不少皱纹。比起同龄人,郑奕君略显沧桑,但是长期专注的检车工作让他的眼睛更加有神。在郑奕君的手机里,设置了密密麻麻的闹钟提示,记录着重点关注事项。

  17时30分,随着火车笛声响起,K1049次列车缓缓驶入温州客整所。猛地灌下几口浓茶后,郑奕君熟练地套上工作服,起身带上工具包向作业场走去。

郑奕君对列车进行检查。李小博 供图

  “车辆乘务员是列车始发的最后一道关,列车每一个部位都要认真检查,不能有一丝马虎。”随着列车入库,郑奕君带领乘务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对列车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他时而蹲在车钩旁边,凝神观察车辆制动软管连接状态;时而用检点锤敲击车轮踏面及轴箱弹簧,侧耳细听车辆有没有异响;时而靠近车底悬吊件及轴温探测装置,鼻嗅有没有焦煳的异味。

  每当来到两个车辆连挂位置,郑奕君总是先确认折角塞门把手有没有开启,制动软管有没有连接。“列车能不能顺利开走和安全停下来,都要靠风压,这些软管就是将机车的风压逐个传递到车辆中去,让车辆能及时产生缓解和制动作用。”郑奕君介绍。

  检查到第10辆车时,正在敲击制动软管的郑奕君突然停了下来。“我们连接软管,都会注意橡胶垫圈,如果这些垫圈出现破损或丢失,列车的风压就会发生漏泄,这样就会影响启动,还会造成途中停车。”郑奕君在乘务岗位17年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值乘K1050次列车,南北的气候温差容易导致橡胶垫圈老化,因为多年的经验,他的检点锤手柄上永远挂着一个橡胶垫圈,以备不时之需。说着,郑奕君立即取下新的橡胶垫圈进行更换,然后一手抓起一个制动软管,对好角度后,用力一摁,两个制动软管紧密连接起来。

郑奕君对列车进行检查。李小博 供图

  经过3个多小时的检查维修,列车牵引至始发线上,郑奕君马不停蹄开始配合温州站列检为列车进行制动机试验,认真确认每一辆车的制动作用和缓解质量。在他的15记录本上整整齐齐记录着每一趟车、每一个站点车辆的漏泄量和每辆车的技术状态。在郑奕君眼里,这既是对铁路工作负责,也是对旅客安全的负责。

  据了解,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始终“在状态”,机辆部严格控制职工出勤,采取无缝交接班——接班人员不到岗,交班人员不撤离。“我是一名‘老’车辆人了,接过大大小小的任务不计其数,越是重要的时间节点,越要坚守在一线。”党员郑奕君总是在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作为一名老“车辆人”,他更明白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面,更要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

  “只要能保证每一趟列车从温州站安全准点驶出,乘务员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郑奕君和乘务组经过4个小时的忙碌检查,K1050次列车顺利驶出车站,又载着一车乘客平安驶向远方。(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