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低碳文化 畅想绿色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9:06 来源: sp20240428

  冬日的深圳,仍然郁郁葱葱。迎着舒爽微凉的清风,位于深圳东北部龙岗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在家门口那座绿树掩映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漫步、夜跑,可以与许多雕塑、建筑、视觉影像、互动装置不期而遇,欣赏绿色、低碳理念的艺术化表达。

  “真有意思!原来这辆12人同骑的单车象征着12个月里和好朋友一起骑单车绿色出行!”来此散步的附近居民李安迪告诉记者。

  从深圳国际低碳城公共区域的湖边到绿道,分布着来自英国伦敦、日本新潟、中国香港、贵州及深圳等地的艺术家作品。这些作品点缀在一条“低碳艺术”的城市步道上,经过的人们不由得引发对气候变化与城市生活密切关联的思考。

  十一月初,深圳国际低碳城·2023公共艺术展在深圳市龙岗区开幕。展览的举办地——深圳国际低碳城,不但是“国家低碳城(镇)首批试点”,也是深圳集环保创新“黑科技”、绿色低碳文化中心于一身的特色文化地标。

  绿色低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流文化,如何让绿色低碳成为人人崇尚的社会风尚,成为人们日常践行的生活方式?深圳给出的答题方案是建造一座“绿色地标”,让人们在当中体悟绿色未来所带来的诗意生活。

  现在,当人们漫步在这组“会呼吸的建筑群”中,定时开启的森雾系统,让人犹如置身森林,新鲜空气扑面而来;屋顶和外立面安装的太阳能板及储能设备,让部分展馆实现用电自给自足,年减碳量高达五百余吨。

  磁悬浮空调主机、微藻氧吧、空调预约光感窗帘……整个园区从设计、施工到运维、管理,120项国际先进水平的前沿低碳技术被灵活运用在方方面面,处处体现着低碳的创新创意,部分建筑甚至实现“零能耗”。

  依托这些低碳“黑科技”,低碳城周边的高桥社区集成近百项低碳技术,打造了一个“近零碳”的示范社区;作为低碳城配套设施的零碳公园,则为原生环境注入低碳绿色理念和低碳能源利用、低碳科普运营等元素,打造碳汇科普的“零能耗”主题公园。绿色,正成为龙岗区乃至整个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

  不仅如此,这座绿色未来之城还推动了深圳发展方式的转型。龙岗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2低碳榜样’政府案例”等荣誉,集聚多个国字“金招牌”。2022年,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达百亿元以上。

  依托这座绿色建筑群,龙岗区希望利用低碳与文化、艺术、科技等领域跨界融合的魅力,让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11月26日至28日,以“绿色引领 碳索未来”为主题的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举办,这已是连续10年,来自全球各界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于此共同探讨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用丰富的艺术活动将绿色低碳的理念浸润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培养全民低碳意识,促进全社会共建共享绿色城市发展。”深圳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易玉琨说。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