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在中国】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许敏:中国消费者是宝洁创新的灵感之源

发布时间:2024-04-29 04:36:0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11月9日电(中新财经 宫宏宇)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全球日化巨头宝洁携一批创新成果亮相消费品展区。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接受 中新网 专访时表示,宝洁进入中国已有35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者证和受益者。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为宝洁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了解消费者痛点才能更好促进品牌成长”

  进博会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名片,也是外企开拓中国市场的窗口。宝洁已经连续五次参加进博会。今年,宝洁以全新的跨品类的方式设置了6大主题,为消费者带来20多个品牌70多件展品,其中包括了Versafill记忆蜂窝、海飞丝“简”洗发水等20多款全球首发的成果。

  “打破品类的展示方式能更好体现宝洁对中国消费者生活方式的理解”,许敏表示,宝洁在中国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而宝洁产品跨越了人的一生,也覆盖不同消费群体。展区的设计正体现了宝洁对消费趋势新的洞察和把握。

  许敏强调,宝洁过去35年服务中国消费者的实践证明,只有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才能更好促进品牌成长。

  作为1997年就加入公司的一名资深“宝洁”人,许敏多年来也见证了宝洁的成长和中国市场的变化。她表示,宝洁在中国的35年是和中国经济、中国消费市场共同成长的35年,宝洁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中国的消费升级、消费分级给宝洁带来了巨大的成长机遇。

  宝洁在华创新的意义已超越中国市场的范围

  在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宝洁高度重视产品的研发创新。许敏强调,创新始终是宝洁发展的基石和加速器,而中国正是宝洁创新的土壤。

  “中国消费者积极拥抱创新的产品,同时,中国有一流的供应链,一流的数字化能力。这使得中国成为创新的土壤,宝洁以及宝洁的上下游合作伙伴能够一起在中国提高创新的速度和质量。”许敏说。

  为推动创新,1998年,宝洁就在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如今,北京研发中心已经成为宝洁在亚洲最大的研发中心,具有每年研发超100款新品的能力。这些产品不仅服务中国,也服务宝洁的其他市场。

  许敏提到,宝洁在中国的创新成果已经可以服务世界其他地区的消费者。这也意味着宝洁在中国创新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中国市场的范围。

  联动合作伙伴 把“品类蛋糕越做越大”

  进博会恰逢电商“双十一”,目前,电商渠道在宝洁业务中占据了不小的比重,宝洁中国电商已成为宝洁在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

  作为宝洁电商化和数字化战略的引领者,许敏认为,中国电商平台的发展给宝洁带来了非常难得的机遇。除了规模效应,电商平台给宝洁带来的更大机遇是拉近了宝洁和消费者的距离,同时为宝洁提供直接了解消费者,获取消费者反馈的渠道。

  “通过电商平台,宝洁可以更好结合消费者的反馈,去加速创新,推动产品升级”,许敏表示,宝洁进入电商平台后,产品创新的速度和质量都得到了提高。

  展望未来,许敏希望能够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以及客户,把“品类蛋糕越做越大”,进一步为宝洁的产品品类创造增量价值,也推动品类的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