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胞海外“传武记”:一招一式促中华文化“出海”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0: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台州12月9日电 题:侨胞海外“传武记”:一招一式促中华文化“出海”

  作者 傅飞扬

  数十位匈牙利青少年双掌合十、鞠躬致意、行抱拳礼,简单绕场热身后,大家进行分组对练,拳、掌、勾、爪、肘轮番上阵,灵活的步伐在场地中闪展腾挪……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十区的禅武文化中心,学员们训练的场景被记录下来,发布在全球最大的视频平台YouTube上。

  “发起于1999年的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是禅武国际联盟在欧洲的总部,我们有21家会员协会、66所学校及俱乐部,共计2万多名会员。”

  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副会长、禅武文化中心总教练、侨胞张忠武近日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禅武文化在匈牙利乃至整个欧洲地区收获了许多“洋粉丝”,而他们也在不断创新传播方式,让更多外国友人喜欢上中国功夫和中华文化。

张忠武在雪地中锻炼。受访者供图

  13岁那一年,老家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的张忠武开始习武,师从嵩山少林寺第32代弟子释行鸿。彼时,在少林演武场苦练基本功的张忠武没有想到,如今他会成为匈牙利当地人和华侨华人口中的“张师父”。

  “2003年,师父在匈牙利倡议成立了禅武国际联盟。2006年,我跟随师父去意大利‘传武’,2012年以后一直在匈牙利任教。”张忠武观察到,大部分外国友人往往通过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等功夫明星的影视作品了解中国功夫,而从了解到实践再到热爱,自己为他们“定制”了更本土化的学习方式。

  张忠武介绍说,截至目前,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共培养出200多位“洋教头”从事少林功夫、竞技武术等教学,每位教练不仅要通过内部的等级考核,还要担任助教进行实践,培养周期长达数年。“洋教头”教“洋弟子”,沟通更方便,“传帮带”作用也更显著。

  习武可以只为强身健体,但张忠武认为,有机会让更多外国学生在国际舞台上一展风采,对中国功夫在海外传播帮助显著。

  今年8月25日至8月27日,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四川省峨眉山市举行,匈牙利国家武术队获得2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

  张忠武介绍说,前往中国参赛的匈牙利国家武术队共有16名运动员、教练员,都曾经或现在是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的会员。

  “夺得功夫扇女子组冠军的Simon Viktoria是一位对中国功夫情有独钟的姑娘,在技术动作中把阴柔和阳刚融合得淋漓尽致;在少林拳女子组中夺冠的Arutyunján Aurora是我们的优秀学员,这几年进步很快……”谈及自己的得意门生,张忠武如数家珍。

  交流始于功夫,却不止于功夫。近年来,禅武国际联盟在匈牙利举办中国文化周、中国传统文化夏令营等活动,传播中国功夫的同时,也讲授禅学文化、和合文化、中医学、节令鼓、书法、茶道等内容,累计吸引3万余人参与。

  如今,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前来学习中国功夫,在推行传统礼仪教育和严格习武准则之余,张忠武也愈加重视互联网思维,和年轻人打成一片。

  “除了YouTube,我们禅武联盟自身以及学员们还会在Instagram、Facebook等社交平台发布中国功夫的练习、科普视频,让世界各地的网友们在家也能练上一招半式,还有人看到视频后找上门来系统学习。”张忠武说。

  谈及未来,张忠武信心满满:“2024年,我们将举行第五届匈牙利禅武国际联盟功夫竞技武术大赛,预计有超1000名选手参赛。我希望能以功夫为桥梁,让匈牙利民众了解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为双方交流合作创造更多可能。”(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