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产业”角逐“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4-04-20 10:39:19 来源: sp20240420

本报讯(记者何玲玲 方问禹 唐弢)隆冬时节,桑树未绿,春蚕未孵。陌桑高科的工厂化养蚕车间内,则是一派静谧而繁忙的景象:这里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不间断产茧。

“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在“蚕桑之乡”浙江嵊州,《陌上桑》中描绘的种桑养蚕、缫丝织绸场景,如今已是另一番模样。

嵊州蚕丝业发达,曾经“一条领带行天下”,领带产量占全球60%以上。然而前些年,随着领带用少、桑农渐稀,嵊州蚕丝业陷入了低谷。

“延续几千年的古老产业,一定不会就此消失。”嵊州陌桑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说,企业以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的力度,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历时7年攻克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创建茧丝生产新技术体系,200名工人填补10万养殖户空缺,鲜茧年产能超过4.7万吨;全面展开蚕丝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应用……

“老产业”角逐“新赛道”,通过转型升级重焕生机——“块状经济”特色鲜明、颇具盛名的嵊州,这样的故事尤为典型。

我国厨具工艺由来已久,厨具制造曾被认为是技术门槛低、附加值低、发展上限低的传统产业。而在“中国厨具之都”嵊州,以集成灶、智能厨电为代表的厨具制造业,以引领产业变革的姿态,近年来实现高速增长。

机械臂、AGV小车快速运转,智慧工厂大脑精准掌控生产全程,功能完备、造型时尚的集成灶批量产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的智能制造让人耳目一新。

“企业早在2017年就开启数字化转型,如今已建成集成灶产业智能化制造示范基地。”董事长商若云坦言,拥抱数字化变革,让嵊州厨电制造业“老树发新芽”,在创造需求中闯出新天地。

“厨具之都·嵊州造”——作为全国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嵊州集成灶产量占全国的65%以上,这里每年生产、销售的厨具系列产品数量约占国内市场的25%,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

从普通厨具到集成厨具、智能厨电,从产品联网到全屋智能互联互通,从语音互动到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从产品智能应用到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

记者了解到,数字科技驱动转型升级,嵊州厨具制造业不断颠覆以往。其中,嵊州集成灶引领厨房电器迭代升级,产业规模近年持续保持20%以上增幅。

传统产业占比越高,转型升级难度越大。对此,嵊州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以科技创新为抓手,走出一条“老产业”角逐“新赛道”、焕发崭新生机的转型升级之路。

“切实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嵊州市市长潘超英表示,嵊州围绕科技创新,聚焦提供增值化服务,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多层次变革。

比如厨具产业,嵊州建立了浙江省级智能厨电行业产业大脑、省级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厨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嵊州厨具行业协会等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驱动产业转型提供助力。

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应用性科学研究,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体系,全面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引入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贝达(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长鸿生物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园等先进科技项目……

绍兴市耐特驱动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动升降桌制造,将机械电机关键技术与人体工程学、生活场景结合,培育出新产业,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攀升。

“转型升级拓宽了企业眼界。”董事长王建锋表示,从提供工业零部件、订单随机的传统工业制造商,到直面消费者需求、制造创新产品,企业发展形成了崭新思路。

存量转型升级,增量逐“新”攀“高”。不仅“老产业”焕发新生机,嵊州抢抓机遇培育新兴产业也成效显著,市域先进制造业格局已经整体拉开。

嵊州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如今全力运转,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研发生产多肽原料的浙江湃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近年驶入发展快车道。在嵊州,生命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被列入当地“4173”现代产业集群培育计划。

据统计,2023年前11个月,嵊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44亿元,同比增长14%,排名居绍兴市第一。

(责编:王震、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