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走出去” 广大侨胞来助力(侨界关注)

发布时间:2024-04-29 06:23:16 来源: sp20240429

  马来西亚华校学生在当地“海丝学院”数字能力课程班上学习。   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是著名侨乡,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近年来,福建以“侨”为桥,与海外华侨华人携手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走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下,一批契合本地需求的人才培养项目与职业培训课程在共建国家落地开花,共同见证中国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稳步提升。

  近期,记者采访多名海外华侨华人与福建职业院校负责人,听他们讲述职业教育“走出去”背后的故事。

  

  “侨”“校”合作探索“出海”

  在印度尼西亚,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以下简称“雅协”)与福建黎明职业大学是多年的合作伙伴。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祖籍中国海南,1947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自幼接受华文教育。2000年,蔡昌杰与热心华文教育的人士合作创立雅协。20多年间,雅协一直致力于推动印尼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目前,雅协在印尼设有50多个中文水平考试分考点。

  自2019年起,雅协与黎明职业大学多次合作举办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汉语桥”印尼教育工作者访华团等相关活动,并展开密切人员交流互访。

  “中国连续多年位列印尼第一大旅游来源国。近年来,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将旅游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拓展与中国的旅游合作,共同培养更多懂中文的旅游管理人才,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人员支撑。在此背景下,雅协、黎明职业大学与巴布亚省政府展开了一系列合作。”蔡昌杰说。

  2019年,“黎明(印尼)学院”在雅协正式挂牌成立,蔡昌杰担任外方院长。同期,印尼巴布亚省政府、雅协、黎明职业大学就联合举办“中文+旅游管理”人才培养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20年10月,三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黎明(印尼)海丝学院”正式启动并运营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采用“1年中文教育+3年专业教育”的模式。学生由印尼巴布亚省教育厅选拔,在“黎明(印尼)海丝学院”完成1年中文预科并考核合格后,再到黎明职业大学接受3年的旅游管理学历教育。除“中文+旅游管理”联合培养项目外,“黎明(印尼)海丝学院”还与巴布亚省达成了华文教师培训、人文交流等合作,并从中国引进了“中文+旅游管理”“中文+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的教学课程。

  福建不断探索特色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模式。2021年,支持职业院校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打造“海丝学院”品牌写入《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

  “海外华侨华人一直是学校开展对外教育交流合作的纽带。”黎明职业大学对外交流中心科长林洋表示,“在合作过程中,华侨华人发挥在当地的资源优势,校方发挥师资和办学优势,共同助力职业教育的出海实践。”

  牵线搭桥,扩大国际化办学

  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马晋联”)原总会长黄东海与职业教育结缘,始于一次“中国寻根之旅”活动。

  2015年,黄东海带领52名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来到福建晋江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冬令营的主办地点是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参观了解学校的过程中,黄东海对该校丰富的职业技能课程留下了深刻印象。

  “木工加工技术、电子电工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物流管理……这些课程非常实用,如果能让更多马来西亚学子参与课程、了解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先进经验,会对学生的升学、就业很有帮助。”抱着这一想法,黄东海主动与校方进行接洽,而他的提议正与学校的国际化办学规划不谋而合。以此为契机,双方加强了联系互访,共同商讨海外职教项目与留学生事宜。

  2017年起,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与马晋联达成合作,共同在马来西亚招收新生。为此,黄东海多次与校方团队赴马来西亚各州与联邦直辖区,拜访当地华文学校与侨团,面向学生与家长举办了多场招生说明会。

  “中国的职业教育吸引了马来西亚年轻人。”黄东海说,与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合作启动以来,共有107名马来西亚学生来到该校学习。2020级马来西亚学生中有5人毕业后入职马来西亚的中资企业,2021级学生中有6人进入泉州企业实习,还有不少学生毕业后继续在中国高校深造。

  “海外华侨华人自发牵线搭桥、宣传推广,为职业院校的国际化办学提供了有力帮助。”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国际学院院长何振鹏说。

  将留学生引进来的同时,教育培训也在“走出去”。2020年,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与马晋联、泉州市网络外贸商会合作举办“马来西亚跨境电商职业启航班”,为有志于从事跨境电商的马来西亚青年提供实操指导。培训涵盖TikTok店铺运营、视频带货指导、MCN招募等内容,目前已举办2期,受到马来西亚学员欢迎。

  在既往合作基础上,近年来,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与马晋联、澳大利亚晋江同乡会、加拿大泉州晋江联谊会、印尼晋江同乡会、日本晋江同乡联谊会等海外侨团加强合作,积极共建“海丝学院”办学品牌。

  “2023年3月,学校与马来西亚安顺三民独立中学等4所华文学校共建‘海丝学院’数字能力课程班,为当地255名师生开展了‘海丝学院’数字能力课程班培训。今年,‘海丝学院’数字能力课程班还将继续举办初、中、高级课程班。”何振鹏说。

  以职业教育合作为起点,新的合作也在萌发。黄东海说,随着越来越多马来西亚学子进入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学习,该校目前已成立一支“廿四节令鼓”队。“廿四节令鼓”是马来西亚华人创作的鼓乐表演,在马来西亚广受欢迎。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这支鼓队,成员包括马来西亚和中国学生,在晋江当地时常受邀表演。

  “马来西亚学生不只到职业院校深造,还把文化和艺术带往晋江,充分体现了职教促进民心相通。”黄东海说。

  对接需求,惠及当地发展

  在华侨华人的积极助推下,如今福建的对外职业教育合作已拓展至陆上丝绸之路。

  这几天,吉尔吉斯斯坦中亚福建总商会会长林金电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为了筹备近日举行的“黎明(中亚)海丝学院”跨境电商教学班,林金电和吉尔吉斯国立技术大学的校方代表就教学所需的教室和电脑设施进行了多次会谈。

  林金电的家乡在福建泉州。20多年间,他在吉尔吉斯斯坦创业打拼,从事进出口业务。担任吉尔吉斯斯坦中亚福建总商会会长后,他负责牵头联络当地100多家中资企业。

  “这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吉尔吉斯斯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许多中资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扎根兴业,积极参与当地经济建设。这些企业多从事服装、能源、旅游、电商等行业。业务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本土人才需求。”林金电介绍,在吉尔吉斯斯坦及周边国家,服装行业设计与生产、缝纫设备维护、矿业企业生产管理、矿山机械设备维护、新能源汽车销售与维护、懂中文的旅游从业者等岗位尤其缺乏专业人才。中资企业、当地企业及各商会都希望建立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体系,满足发展需求的同时,更好促进当地就业。

  2022年底,一次回家乡探亲时,林金电听说福建省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打造“海丝学院”的消息,便萌生了把“海丝学院”引入吉尔吉斯斯坦的想法。

  2023年春节刚过,在泉州侨联推荐下,林金电与黎明职业大学取得联系。双方一拍即合,很快签订了合作协议。2023年7月8日,“黎明(中亚)海丝学院”正式启动,当天在线上还举行了中亚国家“中文+跨境电商”职业技能培训开班仪式。期间,黎明职业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也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

  “职业教育是中吉教育合作的重要方向,有助于为两国务实合作培养各领域专业人才,为中吉关系长远发展和两国务实合作深入推进提供人才保障。”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公参李保杰表示,希望“黎明(中亚)海丝学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及其他在吉机构加强合作,根据两国合作需求举办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为当地民众创造更多学习提升的培训机会。

  林金电介绍,“黎明(中亚)海丝学院”开设了新能源汽车维修与保养专业、跨境电商专业、服装设计专业及旅游汉语专业。除了长期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还开设技能培训短期班,解决企业用人的燃眉之急。

  “对员工来说,培训后有技能在手,工资高出当地同等职位平均水平;对企业来说,员工工作上手更快、人员流动率降低。因此,企业和员工的满意度都很高。”林金电表示,目前为止,已有数十家中资企业和吉尔吉斯本地企业委托“黎明(中亚)海丝学院”进行人才定向培养,已培训各类技术学员近千名。还有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到黎明职业大学进行进一步学习提升。

  4月13日的跨境电商教学班结束后,林金电又开始了新一轮忙碌。

  “希望在‘黎明(中亚)海丝学院’基础上进行深耕细作,助力职业教育‘走出去’,为吉尔吉斯斯坦与中亚国家及当地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林金电说。

(责编:郝孟佳、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