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城”吉林推动降解地膜研发应用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6: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吉林4月7日电 (记者 石洪宇)记者7日从吉林市了解到,坐落当地的农业农村部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东北研发中心已正式运行,其依托当地的化工、农业方面的产业优势,着力解决农膜残留污染等问题。

  吉林市是著名的“化工城”,上下游化工企业众多,新中国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等均诞生于此。此外,农业也是当地的优势产业,高质量大米及农产品行销海内外。

  东北研发中心负责人李志锋介绍,该中心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吉林一先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双方将在高性能生物基降解地膜研发与应用及产业化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农业农村部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东北研发中心将开展一系列研发与实验,图为实验室内部。  吉林化工园区供图

  中国是农业薄膜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在果蔬种植、作物育苗、园艺栽培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仅在地膜领域,中国便年产逾140万吨。如何消纳薄膜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一直以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近些年,中国官方持续推动可持续绿色发展,引导多领域使用更环保、可降解的新材料。农业农村部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2016年经农业农村部批复组建。

  依托“化工城”优势,一先科技在吉林市研发和生产全生物降解材料及改性材料。李志锋说,工厂2万吨聚氨酯改性碳酸丙烯酯项目开始试生产。

  上述产品可替代传统塑料,广泛应用于农业、日用包装等领域。以此为原料的农业地膜产品比传统地膜透光、透水性能好,实现生物降解,也更加环保。“根据我们的实验结果,地膜在6个月内可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李志锋说。

  吉林化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持续支持园内化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绿色化工。园区内的生物降解材料也将进一步释放产能。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东北研发中心成立后,将开展重点地区作物生物降解地膜产品农田实用性评价,搭建全国典型作物生物降解地膜产品配方库等工作。(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