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制 “全球第一吊”徐工XCA4000成功首吊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4:17 来源: sp20240427

  3月2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吊装能力最强的,全球首款11桥轮式起重机,“全球第一吊”徐工XCA4000在河北衡水将单机容量6.25MW的风机顺利吊装到位,完成首吊。

  徐工机械副总裁、起重机械事业部总经理孙建忠,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万才,中国风电吊装领域顶尖专家、能源企业、吊装企业等参加活动。

  本次吊装需要将重120吨的机舱,长95米、重28吨的扇叶吊至160米的高空,相当于50多层楼高。负责操作XCA4000配合本次吊装任务的操机手、河北镕诚科技苏师傅坦言,“徐工千吨级吊车的每一个首台都是我来操作的,每一款车都很惊喜,4000吨的效率和稳定性遥遥领先,我们仅用了20分钟就将机舱吊装到位。”

  从2010年起,在千吨级起重机研发制造上,徐工就屡创佳绩。以1600吨轮式起重机为起点,“全球第一吊”的纪录被不断打破,最近三年,更是创下了纪录每年一破的历史壮举。

  十几年来频繁刷新纪录,因为突破周期短、新产品下线快,似乎显得千吨级起重机研发“没有那么难”,其实不然,每一次向更大吨位进发,对于研发团队来讲,都是全新的挑战。风电吊装重量每增加一吨、吊装高度每增加一米,对于起重机性能要求来说,它的研发难度将快速加大。

  而徐工迎难而上,凭着“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的干劲深耕研发,“全球第一吊”XCA4000就超高大功率风机安装、复杂臂架作业安全性提升、重载转场能力突破等风电吊装领域的痛点、难点进行了攻关。

  “此次XCA4000搭载的行业首创揽风系统,通过在臂架上增加2个小型卷扬装置,在安装风机时,4000吨级轮式起重机不再需要人力拉绳子控制方向,不仅提高了作业稳定性和效率,也提升了施工安全水平。这种改进,是我们通过实地观察千吨级用户作业,而得出的结果。”XCA4000总体设计师李长青表示。

  同时,徐工起重机械专门成立施工专项场景研究组,每年投入巨量时间,游走于中国甚至全球不同风电施工项目现场,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并集结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全体系的力量,将其转化为最新的产品功能。

  产品过硬的质量、性能,深度对接用户需求的改进,让徐工起重机械自从步入大吨位设备领域,便一路领先。

  作为风电吊装行业的资深从业者,XCA4000首台得主、河北镕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杨晓彬表示:“在未来,风机大型化是必然的趋势,这是降低成本、节约资源的必然要求,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所以对于起重机的吊装能力、作业高度、安全可靠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而徐工深厚的技术积淀,让我们对徐工充满信任和信心。”

  未来,徐工将一如既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目标不断迈进,以产业技术自主可控之新,扛起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之责,持续发展新质生产力,领航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