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战平黎巴嫩,一胜难求一球难进!

发布时间:2024-04-25 17:16:50 来源: sp20240425

  当比分定格为0比0,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帅扬科维奇和国脚们面色凝重地走入更衣室,阿图玛玛球场的空气仿佛也在此刻凝固。又是一场平淡无奇的闷战,22日23时对卡塔尔又将是国足的生死战!

  北京时间1月17日,在卡塔尔亚洲杯A组焦点战中,中国男足国家队与黎巴嫩握手言和。两轮战罢,国足一胜难求、一球难进,目前以2分排名A组次席。北京时间1月22日23时,球队将面对卫冕冠军、东道主卡塔尔,理论上国足只有赢球才能确保出线。

  这是一场双方都不容有失的比赛,输球一方将失去小组出线的主动权。首战战平塔吉克斯坦的国足已站在悬崖边,他们必须守住自己最后的底线;而黎巴嫩在首战3球惨败于东道主后,主帅杜伊诺维奇将此役视为球队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

  针对首战中场的全面失控,国足主帅扬科维奇在首发阵容上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张玉宁和徐新取代谭龙、王秋明,边锋韦世豪则继续因伤缺席,后防线原封不动,但在攻防转换的布阵中,国足进攻时为352,防守时则切换为532,蒋光太、张琳芃和朱辰杰搭档三中卫。

  这是一场水兵对水手的较量,谁也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实力和底气,考验的是哪支球队能够在乱战中以处乱不惊的心态把握住机会。

  经过阵容微调,国足的中前场进攻梳理略有起色,戴伟浚在中场的位置更为灵活,刘洋在左路也敢于大胆助攻,但进攻效率仍难见质的提升。与塔吉克斯坦的前场高压逼抢不同,黎巴嫩在进攻战术上过于依赖高中锋奥马尔的身体优势和攻击箭头马图克的单兵作战能力,在对抗上拼抢凶狠,双方人仰马翻的镜头比比皆是,戴伟浚更被对手恶意飞踹。黎巴嫩的进攻更多的是后场长传,以简单直接的“空袭”争取头球攻门和二次进攻的机会,左路的界外球“手榴弹”战术也一度威胁国足的城池。

  上半场最后时刻,比赛迎来高潮,双方距离进球均仅一步之遥。先是国足在左路快速传中造成黎巴嫩防线混乱,张玉宁禁区内射门造成对方门将马塔尔脱手,武磊跟进补射没能打上,张玉宁在二次进攻中射门又被门将挡出底线,此后张琳芃右路插上送出斜传,张玉宁头球再次被门将化解,国足与进球差之毫厘。伤停补时阶段,黎巴嫩前锋马图克左路反击后内切中路,远射击中横梁,国足逃过一劫。

  下半场一开场,运气再次眷顾国足。第52分钟,黎巴嫩中场苏鲁尔远射又一次被横梁拒之门外。此后双方体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频繁丢失球权,各自的进攻空间也在逐渐增大,比赛开始进入大开大合的局势。黎巴嫩多次利用势大力沉的远射考验颜骏凌。而武磊在第65分钟也错过黄金破门机会:戴伟浚右路横传造成对方门将脱手,武磊门前补射被后卫在门线救险。

  此后扬科维奇令旗一挥,谭龙、林良铭换下张玉宁和武磊,吴曦、谢鹏飞顶替徐新、刘彬彬,国足期待后发制人拿下比赛。张琳芃在右路频频压上助攻,国足在右路持续制造机会,可惜林良铭两次头球攻门未果,最终球队未能逃过连续两战交白卷的尴尬。

  羊城晚报记者 柴智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