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公安公布10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4-27 03:14:0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太原2月3日电 (记者 李庭耀)为净化网络环境,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将依法打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依托“净网”专项行动,从严整治网络造谣传谣问题。2月3日,太原警方公布10起典型案例:

  杏花岭警方依法查处田某某编造“女幼师给幼儿喂避孕药”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19日,为博人眼球,田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女幼师给幼儿喂避孕药”的谣言信息,引发大范围传播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依法调查,田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田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对其造谣的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小店警方依法查处陈某编造“太原市某高考考生卷子被抢走抄袭无人管”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7日,陈某道听途说,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哥哥的小孩在太原市小店某考点,上午考语文时被旁座考生骚扰要求抄答案,中午向学校领导反映后下午考数学卷子被抢走,监考老师仍不管”的谣言信息,引发大范围传播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依法调查,陈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陈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对其造谣的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阳曲警方依法查处田某编造“某职高女生被殴打”网络谣言案。

  2023年1月27日,田某酒后无事,为吸引流量,将外省某高中校园霸凌视频发布至网络平台,并编造“太原市一职高女生被霸凌”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经阳曲县公安局依法调查,田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田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尖草坪警方依法查处张某某编造“一人死亡交通事故”网络谣言案。

  2023年4月22日,张某某为蹭取流量,在网络平台编造“太原市某公路发生造成一人死亡交通事故”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经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依法调查,张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张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迎泽警方依法查处郑某编造“太原市迎泽区某办公大楼着火”网络谣言案。

  2023年8月22日,郑某为博取网络关注,吸引流量,将外省某商场大楼外墙着火视频编造成“太原市迎泽区某办公大楼着火”的谣言信息在网络平台发布,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经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依法调查,郑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郑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清徐警方依法查处王某某编造“清徐拐卖儿童”网络谣言案。

  2023年2月14日,王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了“清徐某村有拐卖儿童的,人贩子已经逮住”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经清徐县公安局依法调查,王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王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杏花岭警方依法查处戴某某编造“情侣吵架坠楼”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9日,戴某某为吸引流量,将外省某广场一女子坠楼视频移花接木,编造发布“山西某广场内一对情侣吵架后给推下来了,人都噶了”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经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依法调查,戴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戴某某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小店警方依法查处刘某某编造“湖南省某市发生一起杀人案件”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14日21时,网民刘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湖南省某市发生一起杀人案件,一名男子因感情纠纷在路边将前女友及其家人刺死后逃逸,致使三人死亡”的谣言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经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依法调查,刘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刘某某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尖草坪警方依法查处武某某编造“太原有人抢劫杀人”网络谣言案。

  2023年10月6日,武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有人开着抢到的蓝色小车,牌照号*777,抢钱杀人,在太原市内杀了86个人”的谣言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经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依法调查,武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武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太原警方依法查处蒋某某编造“山西太原突发地震,救援队员的生死救援”网络谣言案。

  2023年11月30日,蒋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山西太原突发地震,救援队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发现了被困的居民,并迅速展开施救”的谣言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经太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依法调查,蒋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蒋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太原警方提示:净化网络环境,打击网络谣言,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未经核实的信息切勿盲目转发传播,积极抵制网络谣言,携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