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一树泡桐、一堂党课 重温兰考的475天

发布时间:2024-04-29 09:40:4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开封11月3日电(记者 左雨晴)11月1日-2日,“精神的力量——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红色兰考。来自中央网络媒体及河北、江西、陕西省重点新闻网站、中央驻豫媒体、河南省内媒体及部分商业媒体的50余名青年记者组成采访团,实地寻根焦裕禄精神起源,汲取精神力量。

  来到兰考县,不少人都会慕名前去参观著名的“焦桐”。1963年春天,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亲手栽下了一棵泡桐树。如今,小小的泡桐苗已经参天,成为焦裕禄精神的象征,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焦桐”。

  金秋十月,泡桐树叶随风飒飒,人们便在斑驳的树影中,追寻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

焦裕禄亲手栽下的泡桐树“焦桐”。 左雨晴 摄   焦裕禄亲手栽下的泡桐树“焦桐”。 左雨晴 摄

  雪夜看望逃荒百姓,三张写满转变与坚定的入党申请书,辛劳奔走治理“三害”……人们也一遍遍讲起焦裕禄的故事,沉浸式党性教育课程《您好,焦裕禄》变革传统教学方式,将学员代入成为焦裕禄同志的家属、战友、同事,通过串起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设置跌宕起伏的情节,演绎跨越时空的对话,让学员们感受到一个多维立体的焦裕禄,进而解析焦裕禄的心路历程、决策过程和政治品格。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换上那个年代的服装,拿上课本,坐上木板凳……时光就此倒转,人们置身于60多年前的洛矿、尉氏、兰考,化身焦裕禄的家属、战友、同事,一起学习工作,听那个时代的人所听,感那个时代的人所感。学员们从观看者成为亲历者,也将最终成为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

  “上完《您好,焦裕禄》这堂课,我被焦裕禄的一心为民、对党无限忠诚的精神深深感动,也让我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一位中央网络媒体的青年记者说。在场的采访团纷纷表示,作为媒体人更要学习传承弘扬好焦裕禄精神,深入践行新闻“四力”,要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到以后的新闻宣传工作之中去。(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