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敬之经典诗歌诵读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9: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6日电 11月5日,由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主办,“为你诵读”平台承办的贺敬之经典诗歌诵读会在北京举行。

贺敬之经典诗歌诵读会11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诵读会上,瞿弦和、张筠英、廖菁、刘纪宏、杜宁林、张悦、唐剑、任亚明、胡乐民、张宇等老、中、青三代诵读艺术家及“诵读小明星”来乔乔、毛妍兮、战俊宇、徐雍柯等演绎了《北方的子孙》《生活》《回延安》等贺敬之经典作品,王珂迩、杜桦、王雅宁等歌唱演员演唱了《南泥湾》《白毛女》《翻身道情》等歌曲。

  据介绍,贺敬之1924年生于山东峄县,是现代著名革命诗人、剧作家。贺敬之15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16岁到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在延安,他与丁毅创作了歌剧《白毛女》,获1951年斯大林文学奖。新中国成立后,贺敬之又写下《回延安》《放声歌唱》《三门峡歌》《桂林山水歌》《十年颂歌》《雷锋之歌》《西去列车的窗口》等抒情诗、《富春江散歌》《怀海涅》《咏南湖船》等新古体诗,开创一代诗风。

  诵读会上,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名誉会长李正忠指出,贺敬之的诗歌是信仰之歌、理想之歌、青春之歌。重温贺敬之诗歌,不仅让人们明白人应该怎样生,路应该怎样行,还让人们清楚真正的青春、真正的美在信仰之中,在理想之中。

  据介绍,本次诵读会同时是“为你诵读”平台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活动总导演项建新介绍,自2013年成立至今,“为你诵读”平台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注册用户约3亿,此次贺敬之经典诗歌诵读会的举办也彰显了现代诵读艺术与贺敬之经典诗歌相融合的魅力。(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