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中国文化很‘来电’”——东盟青年讲述友好交融温情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2:14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题:“我和中国文化很‘来电’”——东盟青年讲述友好交融温情故事

  新华社记者袁睿

  “小时候家里经常停电,有一次过生日突然停电,从那之后,我总期盼能永远灯火通明。”来自柬埔寨的陈金宝开始讲述自己与中国企业“来电”的“因缘”……

  28日下午,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联合发起的“爱Show东盟”(I Show ASEAN)中国-东盟青年故事汇活动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来自柬埔寨、老挝、印尼等东盟国家的青年们以各自亲身经历,将中国与东盟之间民心相亲的故事娓娓道来。

“爱show东盟”(i show asean)中国—东盟青年故事汇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 袁睿 摄

“爱Show东盟”(I Show ASEAN)中国—东盟青年故事汇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 袁睿 摄

  带着“能够为国家生产更多电”的梦想,陈金宝选择在毕业后进入中资企业工作,“中国建设了多个水电站、输变电和农村电网扩建项目,改善了我们国家的电力供应,照亮了大街小巷。”陈金宝说。

  作为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柬埔寨分公司的一名员工,陈金宝在与中国同事共同建设发展柬埔寨的过程中,逐渐爱上了中国文化。“和中国同事接触,我了解了很多中国文化。中文也更好了,我现在和中国文化很‘来电’。”他说。

  老挝姑娘泰穆达·佩莎拉则因“追剧”与中国结缘,她还有个中国名字——赵明艳。

  “中国电视剧在老挝很受欢迎,我小时候‘追’中国电视剧慢慢喜欢上中国,现在也‘追’进了中国企业。”2019年,结束了4年在中国留学生活的泰穆达,应聘到中国和老挝的合资公司——老中电力投资公司工作。

  “我本来以为自己很了解中国了,工作后才发现要深入了解的还很多。”在故事汇现场,泰穆达分享着工作后学习到的中国智慧——

  修建铁塔时,为保护动物迁徙通道和山地原有植被,公司会付出额外成本建起几十米高的铁塔;项目建设完毕后,还会播撒当地草种进行植被恢复……作为中老电力合作的亲历者,泰穆达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见证着中老友谊不断发展,感受着中国经验背后的智慧和担当。

  曾经梦想进入中企工作的印尼青年陈天明讲述了自己圆梦雅万高铁的故事;同样来自印尼热爱中国流行歌曲的理查德,分享了在中国“师傅”言传身教下成为技术岗位骨干的过程……台下,聆听故事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纷纷举手提问。

  在场观众、印尼青年艾博迪目前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铁路运输。他说:“雅万高铁在印尼很受欢迎,它把雅加达到万隆的路程从三四个小时缩减到四十多分钟。我希望中国和印尼能在铁路方面继续合作,也许未来我也会成为其中一员。”

  2024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年内,双方将围绕青年、民间、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多场友好交流活动,以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包容互鉴,不断提升人文交流的广度、深度、热度,促进双方民众相知相亲相融。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