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推特满一年,马斯克的“超级应用”愿景实现了吗?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4: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0月27日电(何路曼 岳杰羽)综合报道,一年前的今天,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当时,他的愿景是将该平台打造成一个“包罗万象的应用程序(everything app)”。

  如今,“推特”已更名为“X”,“小蓝鸟”也飞走了,马斯克是否实现了他的“超级应用”愿景?

  【从“推特”到“X”,有何变化?

资料图:2022年10月,收购推特后,马斯克发文称,“这只小鸟获得自由。”图片来源:马斯克社交媒体截图。

  “这只小鸟获得自由。”一年前,收购推特后,马斯克随即在这家社交媒体上如是发文。一年过去,没了小蓝鸟的“X”平台,经历了什么?

  ——活跃用户数下滑

  2023年8月,马斯克曾发帖称,“X”平台最近几个月创下了“用户活跃秒数”纪录。据《华尔街日报》报道,“X”平台9月公布,其日活跃用户数为2.45亿,较马斯克在2022年11月发布的2.594亿有所下降,但高于推特平台2022年第二季度2.378亿的用户数。

  不过,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分析显示,与马斯克收购的当月即2022年10月相比,“X”平台2023年9月的移动端日活跃用户数下降了16%。

  报道指出,“X”平台的用户指标虽有下滑,但其用户量仍居市场领先地位。Sensor Tower指出,“X”平台的竞争对手、Meta公司的Threads平台在7月上线后虽引发了许多关注,但其用户数仍远不及“X”。

  ——裁员后的余波

  一年前,马斯克完成对推特的收购后,立即解雇数名高管。之后,他又大规模削减了该公司的工作岗位。他说,“当公司每天损失超过400万美元时,裁员是唯一选择。”

  《华尔街日报》27日援引在职和已离职员工的话表示,目前该平台的的工程师人手紧张。此外,近期还有许多用户抱怨,使用该平台时出现了更多故障。

  不过,仍有一些用户对马斯克对“X”平台的管理表示赞赏,且在马斯克接手之前,该平台也时常发生技术问题。

资料图:推特更换标志。图片来源:马斯克社交媒体截图

  ——广告商在流失?

  外媒指出,推特平台此前一直依赖广告收入,但马斯克接手后,多位广告商流失。

  《华尔街日报》直言,“X”平台在美国广告市场仍表现乏力,多家大型广告代理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尚未看到广告客户大规模回归“X”平台的现象,而一些重返该平台的广告商,削减了广告支出。马斯克也在9月表示,自收购交易以来,“X”平台在美国的广告收入缩减了60%。

  “X”平台公司首席执行官琳达·雅克里诺(Linda Yaccarino)在9月表示,2022年排名前100位的广告客户中,已有90%回归。尽管该平台也一直在努力增加订阅等其他业务的收入,但广告仍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内容质量待评估

  美国塔夫茨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X”平台在被马斯克收购后,内容交流质量“已经下降”,“更多极端和仇恨内容的传播者,正在挑战该平台内容许可的界限”。

  对此,雅克里诺表示,“该平台正非常严肃地对待平台信息的可信性和安全性。”

  【“万能应用”?马斯克的愿景能否实现

  马斯克希望他的员工胸怀大志。他对“X”的长期规划,远不止是一家社交媒体公司——他希望“X”成为“一款万能应用”。

  “我们的目标是让推特成为最好、最及时和最准确的真相来源,即使真相是我们不愿听到或不愉快的。”2023年3月,马斯克在一场会议中,阐述了他的愿景。

资料图:马斯克。

  对于马斯克的目标,雅克里诺在7月则进行了更具体的描述:“X”是无限交互的未来形态,它将以音频、视频、消息传送、支付以及银行(等服务)为中心,创造一个有关创意、商品、服务和机会的“全球市场”。

  用户流失、广告业务疲软、内容审核困难……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X”未来面临的挑战比比皆是。但这些挑战似乎并没有削弱马斯克的雄心壮志。他在“X”平台上置顶的帖子中写道,“X是人类的集体意识”。

  “他(马斯克)总是有一个宏伟的愿景,但在这种情况下,细节对他来说是一个泥潭。”马斯克个人传记《冒着一切风险》的作者迈克尔·弗利斯马斯(Michael Vlismas)说。(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