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打击“东伊运”是中方反恐核心关切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7: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2月8日电(谢雁冰 邢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外媒报道,近日,土耳其检方又批准逮捕25名伊斯坦布尔教堂袭击案的嫌疑人,将以“参加恐怖组织”“故意伤害”罪名对其起诉。其中一名嫌疑人原为中国公民,已加入土耳其国籍,与“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东伊运”)和“伊斯兰国”有关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东伊运”又名“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该组织在中国境内外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是中国依法认定、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也是土耳其政府列名的恐怖组织。

  近年来,“东伊运”与“伊斯兰国”“基地”“俾路支解放军”等国际和地区恐怖分离势力加大勾连,持续策划对中国海外目标施袭,在有关国家和地区大肆参与实施恐怖活动,不仅严重威胁中国海外利益安全,也严重危害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有关报道再次表明,“东伊运”是危害严重的恐怖组织。打击“东伊运”是中方反恐核心关切,也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中方愿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对“东伊运”予以坚决打击,共同维护国际地区安全稳定。(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