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南昌:皇菊基地采摘忙 绘就致富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1: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昌11月12日电 题:江西南昌:皇菊基地采摘忙 绘就致富好“丰”景

  作者 卢梦梦 谌玲

  近日,江西南昌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红星村的百亩皇菊基地迎来最佳采摘期,田垄间的皇菊个个圆润饱满、色泽喜人;微风吹拂下,清冽的菊花香气四处飘散。工人们正熟练地摘花、装筐、搬运,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我们这里的气候、海拔、水质都很适合皇菊生长。今年光照充足,皇菊长势喜人,预计产量可达4万斤,经过加工包装后,成品销售额预计将突破200万元。”皇菊种植基地负责人、当地新乡贤张振星说,为种出品质上乘的皇菊,他多次到安徽黄山、江西婺源等地学习精品皇菊种植技术。

图为江西南昌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红星村的百亩皇菊基地。 受访者供图

  经过数年的研究实践,张振星积累了丰富的精品皇菊种植经验,种植基地从最初的10余亩扩展到了如今的近300亩,并成立了南昌市洪崖丹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红星村海拔在500米左右,昼夜有温差,且我们使用的是油菜枯发酵而成的有机肥,所以长出来的皇菊品相上佳,直径可达5厘米,冲泡后滋味甘醇、浓香馥郁,属于一级皇菊。”张振星介绍,皇菊是一种天然的药食两用菊,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种植基地附近的厂房内,一筐筐色泽艳丽、呈绒球状的皇菊被整齐地堆放在墙边,几位村民正按照菊花的大小依次将它们平铺在烘干网上。“烘烤过程中要时时注意对温度、湿度、时长等进行把控,这样才能确保烘干后的皇菊品相上佳、原色原味。”张振星边说边操控起烘烤设备。

图为江西南昌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红星村百亩皇菊基地内,工人们正在采收皇菊。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该皇菊种植基地目前已吸纳1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且每年通过土地流转为村集体增收约6万元,有效拓宽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60岁的村民胡火苟在基地务工已有近十年,主要负责基地的日常管护工作。“如今我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比从前在家种菜好多了。”胡火苟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汇聚乡贤力量,持续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党群部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胡韶利表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