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扬派装裱师”聚首瘦西湖 展扬派装裱绝技“修旧如旧”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4: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扬州1月1日电 (崔佳明 张衡)1日,第四届扬派装裱修复作品展在瘦西湖书画院开幕。全国各地“扬派装裱师”聚首瘦西湖,展扬派装裱技艺绝技。

  装裱技艺经1500多年的发展形成各具风格的几大流派。扬州自古人文荟萃,大批书画家集中于此,留下了大量的书画作品。清代李斗《扬州画舫录》记载,仅乾隆年间,就有500多位知名画家活动于扬州。书画艺术的兴旺促进了装裱艺术的繁荣与发展。

第四届扬派装裱修复作品展,全方位的展示了当代扬派装裱师的技艺水平。刘江瑞摄

  明末清初,扬州装裱技艺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与苏派、京派并称。“扬派装裱用糊如水、轻浆重排、镶缝平正、挺直牢实、拼花相应、宽窄统一、转边整齐。”扬州装裱技艺传承人卜万水说,扬派装裱技艺善裱旧、做旧,沿袭古雅之法,“补天之手、贯虱之睛、灵慧虚和、心细如发”,能使古旧破损之画恢复原貌,仿制与真品无二,堪称扬派裱画师之绝技,其最核心的看家本领就是修旧如旧。

  千百年来,难以计数的书画作品通过装裱而得以保存、收藏和展示。扬派装裱技艺精细独到,融入了地域民众的审美习惯和文化特征,是精致扬州文化的完美体现。

  这是自1987年12月首届扬州工艺美术书画装裱艺术展在瘦西湖开展后,时隔36年,瘦西湖再次举办扬州装裱修复作品展。走进瘦西湖书画院,置身其中,领略扬派装裱修复技艺的独特魅力,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新书画作品通过装裱,能张挂欣赏,使绘画艺术得到充分体现;历代破损或残缺不全的古旧字画通过修复装裱,能恢复作品原貌,使传统书画艺术得到抢救和保护,利于收藏。”一位观展的游客说。

  本次展览汇聚了江苏、浙江、安徽、福建、上海等全国各地的扬派装裱师的代表作品。参展的装裱师,每人都拿出装裱修旧和做新两件书画作品,既展现了扬派装裱师善修旧的传统,同时也体现了扬派装裱师在装裱新画上同样具有极高的造诣,全方位的展示了当代扬派装裱师的技艺水平。(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