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拾遗 魅力泉州】闽南梧林古村新生态:“留得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4-04-28 22:07: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晋江1月31日电 (吴冠标)闽南官式大厝、番客楼、中西合璧式建筑……30日,“何以中国·向海泉州”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有“华侨建筑博物馆”雅称的福建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感受这座古村因活态传承发展焕发新生后的魅力。

  “行走在梧林的石板路上,经过的每幢闽南古厝、番仔楼、洋楼都有一个华侨的故事,那些精美得令人惊叹的石雕、砖雕无言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梧林传统村落游客中心负责人许萍秋介绍,梧林形成于明洪武年间,发展于清代,兴盛于清末民初,共有两百多幢承载乡愁的百年建筑。

30日,梧林传统村落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此打卡拍照。 吴冠标 摄

  晋江素有“十户人家九户侨”的美誉,爱拼敢赢的晋江人,从下南洋,到闯天下,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祖籍晋江的海外乡亲有300多万人。梧林古村落的一幢幢南洋建筑,正是海外华侨家国情怀的例证。

  “多年前我来过梧林,当时这里荒草丛生,有不少‘残垣断壁’,我仿佛是来探险的。现在梧林大变样了,既有历史风味,又有休闲文化体验,特别适合娱乐散心,旅游打卡。”游客吴国成笑着说,重回梧林是此行到晋江的一大惊喜,新年期间还会带家人一起过来游玩体验。

  近年来,晋江本着“固态保护、活化传承、业态引入”的理念对梧林传统村落进行活化保护,整合古厝、洋楼、土地,建设传统非遗体验工坊和沉浸式戏剧演出点,打造地方特产孵化平台,把梧林变成了一座“体验式闽南侨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30日,游客在梧林传统村落的德越楼感受掌中木偶非遗技艺。 吴冠标 摄

  如今,梧林传统村落游客络绎不绝,流连忘返:坐在百年榕树下的咖啡馆品尝一杯独特的南洋咖啡,站在古厝街巷里拍一张美美的“娘惹服饰”照片,走进德越馆感受“一楼一馆一出戏”的非遗体验……

  “除了固态保护、活化传承、业态引入,我们在修缮保护的过程中,还严格遵循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五留’理念来做规划设计。”许萍秋表示,做到了“五留”,梧林就能基本保存原有传统村落的风貌和灵魂,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得住乡愁。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为了传播闽南在地春节文化,梧林传统村落还将在春节期间举办“侨春有乐·2024梧林闽南年”主题活动,设置民俗烧塔、龙凤呈祥灯展、千灯万福灯会、街头“神仙”NPC互动、书写烟火古村展、暖村风物市集等亮点活动,吸引八方游客来到梧林,体验闽南民俗,感受侨胞家国情怀。(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