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乐平万亩油茶迎丰收 农户乐开怀笑摘“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4-03-29 07:21:54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江西乐平11月6日电 题:江西乐平万亩油茶迎丰收 农户乐开怀笑摘“致富果”

  作者 巫发阳 汪平安 许光平

  霜降已过、立冬未至,正值油茶丰收季。走进江西乐平市乐港镇魁陈油茶基地,一颗颗油茶果泛着金黄色的光泽,大如冬枣的油茶果压弯了树枝,三十多个村民正抢抓时间采摘油茶果,基地管理员则忙着给油茶装袋、称重和装车,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图为乐平市乐港镇魁陈油茶基地农户正在运输油茶果。汪平安 摄

  “今年是第一年挂果,根据目前的采摘情况,魁陈油茶基地预计可产鲜果5万多斤,产值可以达到6万-7万元,往后每年的产量将逐步增长,预计第7年将达到丰产期。”乐港镇副镇长徐昌斌介绍说。

  据了解,乐港镇魁陈油茶基地建于2019年,占地约500亩,是当地解决脱贫户就业和后续帮扶问题的扶贫产业。类似的油茶基地在乐平市多点开花,走进童乐村油茶种植基地,一朵朵白色的油茶花映衬着青红相间、饱满浑圆的油茶籽。

  “这300多亩油茶正值丰收季,每天大约产出鲜果1万斤,预计青果总产量约45万斤、产油总量约22500斤。按照去年的市场价计算,今年毛收入有望达到113万余元,将为当地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乐港镇乡村振兴办王火平笑着对记者说。

图为乐平市乐港镇童乐村油茶种植基地。许光平 摄

  近年来,江西乐平市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不仅聘请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从事油茶基地管理,开展油茶松土、锄草、剪枝、施肥、培土、防冻等科学管护工作,还定期邀请国家林业草原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油茶的产量和品质。

  截至目前,江西乐平共种植油茶4.8万亩,其中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户个人自主种植油茶3万亩,217个行政村利用集体闲置山林种植油茶1.8万亩,带动5000多户脱贫户投资或参与管理。油茶产业已成为当地致富的“绿色银行”,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更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