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台青年携手探索“文旅元宇宙”

发布时间:2024-04-20 06:54:25 来源: sp20240420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潘清)用猫的视角观察台湾街道、海滨和市集的《在地猫咪代表》,将东方明珠等地标建筑“装”进超大面碗的《上海面对面》……这些脑洞大开的设计创意,是11月12日揭晓的2023“情系青春 爱AI在上海”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获奖作品,也是沪台青年携手探索“文旅元宇宙”的成果。

今年的“情系青春”活动以“文旅元宇宙”为主题,以“数字型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为主线,邀请了40余名两岸青年学生参与。

通过主办方精心安排的“一江一河”主题参访、“建筑可阅读”城市行走、“海派非遗”手作体验等丰富行程,青年学子们感受海派文化魅力,体验传统文化韵味。VR沉浸式探索体验以及数字多媒体领域的学习交流,则助其了解“数字文旅”前沿动态,激发AI创新思维。

作为活动“重头戏”,沪台学子们围绕“城市微旅行、阅读建筑、自然生态、城市味道、文博艺术、声音记忆”六大主题,用各自创意并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等现代数字技术手段,创作出200余件数字文旅作品。

主办方表示,上海正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布局“文旅元宇宙”新赛道。此次活动旨在鼓励沪台两地青年通过学习交流,携手探索用数字技术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对于台湾屏东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系四年级学生林品辰而言,参与此次交流活动获益匪浅。“台湾文创产业底蕴深厚,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领先。二者优势互补,可以打造出更有想象力和感染力的数字文旅作品。”林品辰说,第一次来大陆也让她对这里有了全新的认知,未来会考虑把来上海发展作为就业选项之一。

(责编:王连香、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