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盟举办沪台青年新春联谊会 体验非遗之美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4: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29日电(记者 范宇斌)由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办,台盟上海市委会青委会、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上海台生联谊会承办的沪台青年新春联谊活动28日在沪举行。本次活动通过参观、观影、联谊和非遗手作课程等多样形式向沪台青年分享非遗之美。

活动现场。上海台盟供图

  活动现场,在沪台青台生和青年台盟盟员在非遗影像公共体验基地展厅参观上海地区特色非遗技艺“海派百工、璀璨非遗”AR数字艺术展,感受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精彩碰撞。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跃跃欲试,利用AR技术探索展厅内的一件件非遗展品,了解非遗制作全过程。

  观看完非遗数字艺术展后,在沪台青台生和青年台盟盟员来到非遗3D数字影院,观看由台湾导演曲全立历时两年走过20多个省份,历程15万公里遍寻150余位传统技艺传承人完成的一部非遗传承3D纪录片《璀璨薪火》。该部纪录片讲述了非遗传承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故事。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台青台生、青年台盟盟员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学习体验刻漆技艺,了解刻漆工艺流程,欣赏不同朝代的刻漆技艺,体验研磨漆胎,感受漆艺的基本技法,制作色彩斑斓的漆珠手串。

  在感受非遗之美的同时,台盟上海市委会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联谊活动。4位台青台生、青年台盟盟员分享了这次活动体会。活动现场,台青台生和青年台盟盟员还一起表演歌舞,分享贴春联的知识,并组队参与了一个个丰富多彩的趣味竞赛游戏,在游戏竞赛中团结协作,增进相互了解。

  “这次活动让我们了解了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及非遗传承人‘一生择一事’的工匠精神,人生最幸福的就是拥有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希望青年朋友未来能够找到并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委刘艳说。(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