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省市场需求持续恢复 工业企业营收明显好转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1:58 来源: sp20240428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叙浩)“经济普查采集的数据能够为政策方针制定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撑,由此也能帮助经营主体获得更多的优惠支持政策。”11月14日,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他介绍,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称“五经普”)正在进行,广东作为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建立了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个调查对象的规模、数量、水平数据的采集、审核、上传,并形成最终成果。

  今年8月,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广东如何加快服务零售数据统计,更好发挥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对此,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副处长马佳介绍,省统计局在国家统计局的部署下开展了测算。“目前,我省服务零售主要集中在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及文体娱乐等方面。针对文体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我们开展了规模以上的服务业调查,但调查结果得到的是一个总体数据。”

  “这其中,哪些是老百姓的消费,哪些用于再生产,这是我们目前开展工作的难点、重点。我们将在尽量不给调查对象增加负担的前提下,把非个人消费的部分剔出来,剩下的就是零售的部分。我们将争取早日把这个数据呈现给大家。”马佳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69.75亿元,同比增长10.2%,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也增长1.5%。此外,去年以来,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相对低迷,今年以来,这一指标有所抬头。

  对于这些数据,杨新洪解读指出,由于电子信息产业在广东工业产业结构中占比较大,此前这一产业发展承压,导致去年我省工业利润增速较低。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工业品价格逐步回升,工业企业营收明显好转,电子产品、石油等的价格上涨,将为企业带来更大利润空间。“这一数据符合统计规律、市场规律。工业企业赚的钱越多,发展后劲也会越大,‘制造业当家’会得到更好的体现。”杨新洪表示。

  “从统计数据来看,广东新注册企业在不断增长。但从一些领域来看,关停的企业也不少。哪一个数据更符合实际?”对于这一提问,杨新洪表示,从入库的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来看,广东新入库的企业比退库的企业要多。此外,“五经普”清查阶段已经基本完成,统计得到的企业数量也比“四经普”时的数量要多。

  杨新洪还指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一些无法适应市场的企业将面临关停破产还是重新创业的选择。重新创业的企业在经历转型升级后,又将加入新增企业中。因此,杨新洪认为,尽管不断有企业加入或退出,但整体情况仍是在往积极方向发展。(南方日报)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