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加入欧盟阻力重重(观象台)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0:54 来源: sp20240427

  日前,欧盟委员会发布2023年入盟年度评估报告,建议欧盟理事会启动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的入盟谈判。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12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布鲁塞尔峰会上讨论启动谈判进程的正式决定。根据欧盟议事规则,这一决定必须经所有欧盟成员国一致通过。《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谈判必须在乌克兰完全满足欧盟条件后才会实际启动,而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因此,布鲁塞尔峰会后,欧盟能否和乌克兰启动谈判进程,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欧盟收到乌克兰的加入申请。去年6月,乌克兰得到欧盟批准成为入盟候选国,但这距离真正入盟还相当远。对欧盟而言,接纳乌克兰入盟还要攻克很多“关”。

  ——标准对接关。关于乌克兰入盟,欧盟内部始终存在两大疑问:一是即使冲突结束,乌克兰能否完成加入欧盟所需的一系列改革,达到欧盟单一市场规则的各项标准;二是欧盟能否进行充分的自我改革,更便于乌克兰和一大批潜在新成员与其完成标准对接。在标准制定和政策法规上,欧盟与现有成员国一直存在不少分歧。一些成员国至今和欧委会在法律标准等问题上僵持不下,对欧盟单一市场规则的实施造成不小阻力。欧委会主管价值与透明度事务的委员薇拉·尧罗娃说,对于新加入的国家,欧盟会采取更严格的法律措施。入盟谈判会比过去困难得多。

  ——预算分配关。如果成功入盟,乌克兰将对欧盟财政带来巨大压力。乌克兰现在仍处于冲突状态,经济发展存在极大不确定性。按照冲突前人口规模,乌克兰将排在欧盟第五,但经济水平垫底。根据布鲁盖尔智库研究员索尔特·达瓦斯估算,如果把乌克兰纳入2021—2027年的团结基金投资预算,乌克兰将成为欧盟的最大资金接受国。面对可能成为资金净受益者的新成员国,欧盟将如何改革预算分配方式?不太富裕的成员国将如何应对自身成为净捐助国的角色转变?这些问题直接冲击欧盟现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可能造成两种结果:要么欧盟其他成员国接受更少的预算份额,要么欧盟同意大规模增加预算规模。无论哪种结果,对饱受经济衰退困扰的欧盟成员国而言,无疑都是难解之题。

  ——机制改革关。2022年2月以来,欧盟将乌克兰、摩尔多瓦、波黑列为候选成员国,开始与阿尔巴尼亚进行入盟谈判,并加强与黑山、北马其顿、塞尔维亚和土耳其等其他4个正式候选国的接触。欧盟成员国在扩员方式和机构改革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分歧,或将加剧欧盟内部极化和分裂的风险。如果欧盟成员国从目前的27个增加到35个,欧盟在外交、税收等领域达成决策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因此,欧盟或将需要从根本上改革决策机制,甚至可能需要修改现有条约。但在修改条约上,欧盟很难获得现有成员国的支持,各国政府担心这会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出现更多新要求。

  2004年,欧盟接纳捷克等10个国家为欧盟成员,这次扩员对欧盟的权力结构、治理能力和合作模式等产生了深远影响。欧盟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扩员,无疑将对其凝聚力、决策力和行动力带来新的挑战。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