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新民市全年粮食产量创新高 80%农田由无人机“上岗”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8: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沈阳10月16日电 (赵桂华 徐平)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记者由辽宁省沈阳市获悉,作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也是辽沈地区的“米袋子”和“菜篮子”,新民市今年粮食作物预产总产量24亿斤,创历史新高。

新民市农民正在进行机械化秋收。新民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民市坚决扛牢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41.15万亩,超出上级下达指标0.27万亩,大豆播种面积为5.22万亩,超出上级下达指标0.19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大提高。

  当日,新民市罗家房镇欢喜岭村的稻田里泛着金黄,收割机轰隆隆地在田间走过,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现场一派丰收景象。“今年真是一个丰收年!我种的1200多亩水稻大丰收了,预计亩产在700公斤左右,有了这好田,种地更有底气!”种粮大户宋百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农户正在进行水稻机械化脱粒。新民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该市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惠农补贴等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开展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主要粮食作物承保率达到90%,全面降低农民种粮风险。2023年全市建设国家级玉米绿色高产高效示范17万亩。建设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1000亩。

  据了解,宋百军口中的“好田”,就是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目前,全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计5万亩,涉及11个村。“高标准农田使农民得到实惠,提高了亩产,抗灾能力强、资源利用率高、方便大型机械作业,种地也省心了不少。今年,每亩地可增产200斤,增加收入近300元。现在,全镇水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农民收入大大提高。”走在田间地头的新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笑着说。目前,新民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11.81万亩,占比达39.4%。“耕地质量大幅提升,粮食产能也随之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我们会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粮食产能。”

新民市约有300户农民取得了植保无人机操作证。赵桂华摄。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民市引进北大荒农业现代化技术,集中流转8200亩水稻、玉米试验田,打造农业托管服务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农田种植降本增效等社会化服务,助力农民增收。今年,还与北大荒集团合作,实施万亩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引入黑龙江大豆、玉米、水稻来沈储运、加工;与吉林修正药业合作,建设生产、销售和物流中心;与中化先正达合作,发展全域现代农业。

  新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与该市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密不可分。

农民们在进行植保无人机飞防大赛。赵桂华摄。

  新民市植保无人机协会会长翟恒伟告诉记者,目前新民市80%的农田都使用了农用无人机进行农事操作,全市约有300户农民取得了植保无人机操作证,每当农忙时节,农户们就会操控家里的植保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他们还会利用植保无人机运送秧苗,运输100斤以下的农资,只要30米以下的高度,这些无人机会替自己的主人干不少靠人力无法完成的农事,“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农事,省时、省人力,大大提高了农业效率。”同时,新民市还开展农业机械现代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保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高水平发展,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等。

  近年来,新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绩亮眼喜人。先后获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在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排行榜位列第50名。(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