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热量饮食会为减肥设置障碍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5:23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科研团队最新研究表明——

  持续高热量饮食会为减肥设置障碍

  ◎洪恒飞 周 炜 本报记者 江 耘

  减肥时管不住嘴,可能是因为脑细胞“习惯”变胖。11月2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发表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的汪浩教授团队的研究发现,持续高热量饮食的情况下,抑制食欲的神经元——中央导水管灰质区(PAG)的GABA能神经元会出现“罢工”现象。

  “高热量食物不仅影响体重与代谢,也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改变。”汪浩说,一定程度上,大脑会适应身体处在肥胖的状态,阻止回到肥胖前的体态。

  减肥不自律可能受脑细胞影响

  生命的运行普遍遵循平衡与适度的原则。2019年,汪浩团队发现,大脑内中央导水管灰质区(PAG)的一个核团——GABA能神经元具有抑制食欲的功能。脑细胞主要包括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人吃饭时,包含GABA能神经元的脑细胞会提醒“别吃太多”。

  下丘脑是人类摄食行为的中枢,外侧下丘脑和弓状核里的AgRP阳性神经元可以感知“饿”,从而催生觅食行为。汪浩说,中央导水管灰质的GABA能神经元是下丘脑的下游核团,当位于上游的下丘脑感受到“饿”,这群神经元随之响应,履行监督“职责”。

  现代社会,高热量食物日益丰富,肥胖症发病率逐年升高。虽然有研究表明,通过改变饮食结构以及生活习惯可以控制体重,但有概率发生反弹。针对这一现象,该团队尝试找到高热量食物对大脑作出改变的依据。

  此次研究中,科研人员将一群标准体重的小鼠分成两组,一组投喂常规食物,另一组投喂高热量食物,热量是常规食物的两倍。6—8周后,高热组小鼠的体重增长25%。令他们惊奇的是,在投喂高热量食物1周左右,小鼠中央导水管灰质区(PAG)的GABA能神经元就被强烈地抑制。

  汪浩解释道,当小鼠体重还没发生改变,它的大脑已经起了变化,负责抑制食欲的神经元“罢工”。这一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上游脑区对这群脑细胞的抑制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神经元自身的内在兴奋性也有所降低。失去了这群脑细胞的“监督”,小鼠变得沉迷美食而不能自拔。

  发现治疗顽固性肥胖的潜在靶点

  被高热饮食喂胖的小鼠,还有希望减肥成功吗?

  汪浩团队的另一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利用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技术,发现相较于普通小鼠,肥胖小鼠“抑食”核团的GABA能神经元CACNA2D1基因的表达量显著降低。

  通过转基因腺病毒技术,科研人员提高了肥胖小鼠GABA能神经元上CACNA2D1基因的表达量后,发现即使面对和往常一样的高热食物,肥胖小鼠的食量也降低了,体重与体脂水平都有所降低,慢慢又瘦了回去。

  “需要指出的是,高热量饮食对于大脑的改变是后天的,是特定时间长度的高热量饮食导致的。”汪浩说,CACNA2D1基因表达的增加,一方面降低了小鼠的摄食量,另一方面还提高了它的代谢水平。这让CACNA2D1成为一个治疗顽固性肥胖的潜在靶点。“如果我们能发现可有效激活这个基因的分子,就有可能筛选到潜在的减肥药物。”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