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 南北方游客跨地域出行 体验不一样的过年味道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4:58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春节假期,很多旅客选择外出过年。记者从国铁沈阳局了解到,往年北方游客前往南方的较多,占比在70%左右,南方游客到北方的较少,占比在30%左右。而今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过年,在沈阳、长春、大连、长白山、延吉等旅游热门城市,列车上座率基本达到100%,其中南方游客人数占比超过了60%。南北方游客跨地域出行,双向奔赴,去体验不一样的过年味道。

  吉林省长白山脚下的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红丰村。 今年冬季,来这里旅游的南方游客比往年多了好几倍。

  云南游客 满丹萍:我是从云南大理(过来的),第一次来东北,就是想带着孩子们来感受一下东北的这个寒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方游客选择到北方过年,交通越来越便利是重要原因。 2021年,敦白高铁开通运营,风景区所在的安图县一夜之间拥有了安图、永庆、长白山3座高铁车站。为服务好从南方来东北的游客,铁路长白山站推出“一键畅游”小程序,为游客提供吃、住、行、玩的全套攻略。

  国铁沈阳局长白山站站长 李洪伟:我们车站已经和当地30多家景区、宾馆进行了合作,游客可以凭到长白山(站)的电子客票,享受游玩、餐饮、住宿8到95折不同的优惠。

  高铁带动当地民宿和冰雪产业发展,餐饮行业也因此受益。东北特色美食深受南方游客的喜爱。

  浙江游客 杨晗青:我是浙江金华来的,然后就选了这吃一下东北菜,然后我妈比较喜欢吃这个鱼,我爸也是第一次吃这个锅包肉。

  记者发现,往年过春节,客流流向单一,基本节前都是从大城市往全国各地流动。特别是东北、西南地区,都是到达客流激增,出发列车几乎空驶,而今年,出发到达客流都激增的情况让往年一头热的现象有了彻底的改变。以长春到海口的Z384次列车为例,这趟列车的上下行上座率基本都达到100%,反映了过去节前春运的到达热变成了双向热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前往海南的东北旅客中,“老人+孙辈”的组合特别多。

  旅客 郭女士:我们老俩在长春上的车,带着我的大孙子,上海口去过年去,我们在海口买房子了。

  Z384次列车列车长 张军: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东北籍旅客去往海南过年,特别是老年和儿童旅客居多,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一群体,我们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为旅客营造温馨的旅行环境。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