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总产连续11年保持430亿斤以上 江西为何能交丰收答卷?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3:5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昌1月26日电(记者 吴鹏泉)今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江西粮食总产439.7亿斤、增产9.3亿斤,连续11年保持430亿斤以上。

  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的江西,是中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素有“江南粮仓”之美誉。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江西为何能交亮丽的丰收答卷?背后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密码?

  种业基石筑牢增粮之本

  “种优则粮丰,粮安则民安”。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种业振兴行动,以实施“赣种强芯”种业提升工程为抓手,着力推动“保、育、制、供”四环发力,集中省内外科研优势,在育种芯片研发上突破卡点,组建现代作物种业、生猪和家禽3个省级科技创新联合体,开展了水稻、生猪等21个优势特色产业省级良种联合攻关。

2023年10月23日,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高标准富硒产业示范基地,万亩富硒水稻迎来收获。(资料图)杨晓明 摄

  据统计,2022年,江西全省基地制繁杂交水稻种子29万亩,占全国15%,居全国第3位;生产销售豇豆种子400万公斤左右,占全国50%以上。

  “农业生产,良种先行;粮安天下,种铸基石。”在2024年江西省两会上,江西省人大代表付斐认为,江西要实现向农业强省、种业强省转变,要有效加强种质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江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萍乡市委会主委曾琦建议,适时科学调整补贴政策,倾斜在赣注册的种业企业,并按规模、产量分级补助,以此吸引、鼓励外来企业在江西落户,促进江西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建立粮食安全差异化考核机制,以调动发展种业的地市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江西一手抓资源收集,一手抓资源保护,取得了初步成果。公开数据显示,江西全省累计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5万余份。

  科技创新引领农业增产

  今年1月8日,在江西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带着1100多万元现金,和农户一起共享丰收的喜悦。这是他连续13年给农民发年终奖。

  引进先进科技和优质品种、改造升级农业设施、与科研机构合作,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是凌继河可以连续多年发放年终奖的“秘诀”之一。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江西粮食稳产高产的重要举措。江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向科技要产量、要产能。

图为航拍江西上饶铅山县汪二镇火田畈上,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早稻。(资料图)丁铭华 摄

  在江西省委农办主任,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朝辉看来,保障粮食安全重点是稳面积、攻单产、调结构、增效益。“我们将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实施好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让种粮农民愿种粮、种好粮、有效益。”

  据报道,2023年,江西全省粮食作物亩均单产388.3公斤,每亩比上一年增产8.4公斤,增长2.2%。

  江西省政协常委、民革江西省委会主委熊皓认为,随着农业生产经营规模扩大、机械化水平提高,导致粮食集中大批量收获,要补齐粮食烘干设施装备短板,提升粮食产后处理的时效性。

  孙朝辉表示,江西正在探索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种业振兴、机械强农、设施强农、智慧强农,努力提高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率和贡献率。

  人才“活水”助农业增效

  在凌继河发放年终奖的现场,不仅有种田“老把式”,还有不少年轻面孔。媒体报道称,凌继河的无人机植保队有44名队员,其中一半以上是“00后”,均为大专以上学历。

  具备农业科技知识的年轻人扎根乡村,无疑会给农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江西通过“三支一扶”“三定向”等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农技服务工作,优化农技人员队伍结构,加强农技队伍建设。

  民建江西省委会认为,可加大对设施农业技术人才落地的支持力度,鼓励江西高校农业专业毕业生入职设施农业;完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使他们成为真正知农事、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图为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的农技人员正在田间和农户一起察看苗情。(资料图)余孔辉 摄

  近日,受雨雪寒潮天气影响,江西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梦飞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内芦笋生长缓慢。为此,当地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仔细察看芦笋长势情况,向种植户详细讲解芦笋生产管理和防寒防冻技术要点,指导种植户开展保温蓄热、通风降湿等工作。

  “农技专家指导我们通过燃烧锯末等方式来产生烟雾,减少热量散失,从而达到增温保温的效果。有了农技专家的指导,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石埠镇梦飞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技术员方斌说道。

  如今,行走在赣鄱大地,一幅农业有干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奔头的乡村振兴画卷已徐徐展开。

  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江西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快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粮油烘干中心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实施“赣种强芯”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开展水稻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确保粮食产量430亿斤以上。(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