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系列传承展创新创艺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1: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1月17日电 (记者 刘可耕)“艺海扬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系列传承展,17日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1月17日,“艺海扬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系列传承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倪兴风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文平、蔡友灵、陈晓凌及其学生的漆艺作品60余件,类别涵盖:漆画、大漆修复、螺钿漆画等。

  漆器以其明艳绚丽的装饰性和广泛的实用性盛极一时,其使用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艺海扬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系列传承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倪兴风摄

  步入展馆,参展漆画作品《迎新布局》引人注目。参展艺术家、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文平介绍说,该作品运用螺钿镶嵌的技法,主体蜘蛛由螺钿薄片裁切而成,整张蜘蛛网则用细螺钿条一点一点拼贴而成,总体效果耀眼夺目,熠熠生辉。漆画作品《绽放》以红色的牡丹花为原型,两只蝴蝶则飞舞在花周围,制作技艺上采用了变涂、镶嵌、贴银、罩红锦透明等技法;参展作品《大漆脱胎仿青铜工艺修复系列》用脱胎仿青铜工艺表现出“铁锈铜斑”……

观众观看展览。 倪兴风摄

  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黄文明看来,本次展览参展漆艺作品中,大漆与木、布、陶瓷、皮革、金属等不同材料通过艺术家的手巧妙融合。“三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继承传统,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创艺并将技艺传承弟子,值得肯定。”黄文明称。(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