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从塞内加尔归来的援外医生:为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2:2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州2月1日电 题:从塞内加尔归来的援外医生:为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作者 叶秋云

  “眼睛给您洗了吗?”“等会儿还要给您点药水”……刚完成援外任务从塞内加尔回国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卢岚,又在岗位上忙碌了起来,检查病人、安排手术、复查等候数月的老病友。

1月30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卢岚正在为患者检查视力。 中新网 记者 叶秋云 摄

  卢岚告诉 中新网 记者,在塞内加尔,医疗队工作了60天,诊治了1336位患者,为688位患者做了手术,让他们得以重见光明。

  远赴万里之外的塞内加尔

  2022年11月14日,福州新区与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在福州举行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备忘录签署仪式,福建省卫健委与香港共享基金会现场签约援塞内加尔“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合作备忘录。

  一年后,有援外经历的卢岚成为福建省卫健委委以重任的人选之一。“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救治病人是为己任,没有国界之分。”2005年至2008年,卢岚与她的先生谢琦曾作为第十一批中国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的专家组成员,在博茨瓦纳仰加圭转诊医院工作三年时间,救治了许多患者。

  2023年11月17日,卢岚作为队长,带着第二批援塞内加尔“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专家组成员踏上援外之路。历时2天,他们抵达万里之外的非洲西部地区的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

  到达喀尔的第二天上午,卢岚和队友们匆匆采购必需的生活用品后,就顶着炎炎烈日,不顾长途旅途的疲劳和时差,前往距离达喀尔150多公里的法蒂克区。

1月8日,援塞内加尔“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专家组成员在塞内加尔合影,左三为卢岚。卢岚供图

  “发现当地的医疗条件比想象中还要差,我们当即决定下午便开始收拾法蒂克大区中心医院的手术室和病房。”她表示,人一忙起来,大家的时差自然而然就倒过来了,很快就进入状态。“我们发现那里的百姓眼疾十分严重,不少年长的老人一生未曾看过眼科医生,很多患者双眼失明。”

  百岁老人的“特殊生日礼物”

  “这是我10年来第一次看清孩子的脸,感谢医生,感谢中国医疗队,MERCI MERCI(谢谢 谢谢)。”“中国医生,是你们给了我光明,感谢你们!我要多跟孩子们介绍中国,鼓励他们长大去中国学习、深造,塞中友谊万岁”……在塞内加尔期间,援塞内加尔“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专家组克服重重困难,为当地数百名患者和家庭带去光明和希望。

  他们曾给一位百岁老人送了一份“特殊生日礼物”,讲起这个故事时,卢岚的眼圈慢慢泛红。元旦假期刚过,一个刚过完生日的百岁老人听说中国医疗队为许多人带来“光明”,按捺不住埋藏内心已久的愿望,由两位子女陪同特地从达喀尔赶来。

  卢岚说,老人坐着轮椅,由儿女推着进了诊室。经过诊断,老人家是双眼全白的老年性白内障,多年来视力慢慢下降,近两年完全失明,手术是治疗的唯一手段。

图为卢岚为百岁老人检查眼部情况。卢岚供图

  “老人家百岁高龄,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基础病,当地医疗条件又比较差,白内障高度成熟,手术风险非常大。”卢岚告诉记者,望着老人和子女希冀的目光,经过认真考虑,他们还是决定顶着压力、迎难而上。

  于是,援塞内加尔“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专家组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和周密的安排,成功为老人施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以及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第二天,当拆开纱布的瞬间,这位百岁老人看到了站在自己面前满脸笑容的一双儿女。“中国医生真厉害,我终于又能看见你们了。”老人家的一声声感叹,让援塞内加尔“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专家组成员备受鼓舞。

  “蓝天、白云、绿树和绽放的三角梅,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世界。我们希望这些因白内障而失明的患者能够重见光明。”卢岚说。

  援塞内加尔期间,这样的场景不断上演,时时感动着专家组成员。卢岚表示,当地医疗条件差、医疗设备有限、卫生环境也堪忧,但作为医者,都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一双手和手术,让这些看不见的人看得见。

  架起中非友谊桥梁

  在历届援塞内加尔中国医疗队的图册里,卢岚看到了她先生的父亲谢维泉的身影。1975年,谢维泉是第一批援塞内加尔中国医疗队队员。谢维泉说,对塞内加尔的济金绍尔省卫生中心、卡萨芒斯河、方久尼大桥等,他记忆犹新,感情深厚。

  “仅我们一家,就有三人参加了援外工作,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医者怀揣仁爱之心,远赴万里之外的非洲去帮助当地百姓,让他们可以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卢岚说。

  正如卢岚所言,中国援外医疗事业从未止步。如今,中国援外医疗工作从“输血式”援助转向可持续“造血式”合作,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工作30多年,感谢医院对我的培养,使我成长为一名有经验的眼科医生,我有责任和义务做好传帮带。”卢岚目前在福建医科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任教,教授许多来自非洲国家、亚洲国家的公派留学生。

  她说,援外的中国医疗队不仅给当地民众带去好的医疗服务、解除病痛,也吸引很多非洲学生来中国学习,让中非友谊越走越深。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卢岚表示,新春的愿望是希望正在治疗的患者早日康复,希望自己的非洲学生能够回到非洲,为当地医疗事业发展尽一份力。(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