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年轻人的择业观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2:18 来源: sp20240427

  胡宇齐

  正值求职季,时下年轻人找工作最看重什么?一项调查显示,89.4%的受访应届毕业生明确表示,相比“面子”更看重“里子”。

  对于一份工作而言,何为“面子”何为“里子”?虽无确定之说,倒也不难理解。工作的“面子”,就是他者的眼光,是以社会惯常的价值标准来衡量的;“里子”则体现的是职业与个人的契合度,在意的是求职者的兴趣度与获得感。比如一家单位,是大家口中的“铁饭碗”,若求职者本身向往安稳,那这份工作于他而言就是“里子”;可如若这只是外界的看法、长辈的期待,并非自身所求,那再好听也只是“面子”。说白了,年轻人的“里子”择业观,本质上是重视个人价值的长期追求。相较于在漫长岁月里“为别人而活”,“里子”择业观少了些浮躁迎合,多了份笃定务实。

  从“面子”到“里子”,是一种形象的比喻,亦是对大势的观察。这些年,随着新型经济形态发展,中小城市崛起,年轻人就业早已有了多元多彩的选择:告别一线城市回归家乡,抛弃“铁饭碗”转身创业,还有不少白领逃离“格子间”从事轻体力工作……求职者不只把工作看成“谋生的工具”,而是视之为一种成长与生活的方式,期待在其中延展自己的兴趣、沉淀自身的进步,或者干脆是求得一份内心的平和治愈。有理由相信,年轻人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之中,能够获得突破,舒展人生。

  年轻人择业观的动态变化,也为社会提出了全新课题。最基本的,学校、家庭和社会对于年轻人的选择,都需要更多一份理解与尊重。从宏观的视角,以长辈的身份,提出一定的建议指导无可厚非,但需要接受年轻人摆脱“面子”束缚,追求“里子”价值。另一个需要重视的层面,则是从择业变化中读懂年轻人对工作的期待。相关企业要为求职者搭建向上成长的通道、拓宽实现价值的舞台。“三百六十行”皆有魅力价值,也有许多不为外行所知的压力辛苦,如何让年轻人的选择与社会实际所需更加契合,是一道需要时时关注与研究的课题。

  曾几何时,择一业终一生,是绝大多数人的职业选择。而今,跳槽换行业早已屡见不鲜。在这个开放、进取又充满机会的时代,多元多变的就业图景,承载着个体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亦蕴含着社会蓬勃发展的活力。期待年轻人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把生活过成理想中的样子。(北京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