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京津冀交通网 三地铁路营业里程超1.1万公里

发布时间:2024-04-26 07:08:31 来源: sp20240426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年来,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截至去年底,京津冀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1万公里,高铁对地级市实现全覆盖。

  越织越密的轨道交通网,正在改变着这一区域人们的生活节奏和产业布局。

  春节刚过,李建河在雄安的公司就开始忙碌起来,他经常是赶早班高铁,50分钟就从北京到了雄安。

  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 李建河:我们公司是2017年4月份从北京迁到雄安新区的,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开车往返,因为路途比较绕,所以耽误的时间也比较多,现在已经方便很多了。

  让李建河感觉到方便的是2020年底通车的京雄城际铁路,经过三年多的运营,每天有36趟列车往返于北京西和雄安站之间。也是在京雄城际铁路开通的那一天,韩军甲走进了京雄城际列车的驾驶室。

  国铁北京局北京机务段动车组司机 韩军甲:我开了32年的车,手里有9本驾照,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总共开过35种车型。到了京雄以后,没有新的驾照,但是一切都是崭新的,对于我来说很有动力。

  韩军甲心中的动力,源于他眼中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的不断变化。

  过去十年,包括京雄城际铁路在内,京津冀区域内轨道线不断加密。京津城际延伸至天津滨海站;京张高铁建成通车;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宝坻至北辰段开通运营;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京津冀区域内高铁总里程已经由2013年的1284公里增长到2624公里,半小时、一小时城际交通圈快速推进,更好地支撑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国铁北京局北京机务段动车组司机 韩军甲:刚开车到雄安的时候,这里只是一座车站。现在,连通的越来越多,像去年年底天津方向过来的津兴高铁,和现在正在建设当中的南向的雄商、西向的雄忻高铁,这里将是一座新的枢纽,想一想非常开心,我想多开几年高铁。

  李建河的公司也正在像京津冀轨道交通网一样不断发展壮大。从七年前落地雄安,到如今已经为京津冀地区上百家企业提供产业落地、资源对接服务,架起了三地产业互动的桥梁,而他的梦想还在不断成长。

  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 李建河:十年前,我还经常在瑞士和北京之间奔波,七年前,我回到了我的家乡。雄安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未来将有大量的央企、学校、医院、科研机构疏解到雄安。我们将为他们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全程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顺利实现。

  十年间,京津冀交通圈不断加密,产业链深度融合,贸易链彼此协作。数据显示,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达到9700余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累计注册企业5100余家;三地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区域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总台央视记者 郑连凯 曹丹 唐颖)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