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的事一件件办好(“我是党员,我在岗位”)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6:53 来源: sp20240427

  彭波在接访专席记录群众诉求。

  彭波向何秀琼了解身体恢复情况。

  摆开桌子,放下凳子,彭波开始了当天的接访。

  在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便民服务中心,每周二上午,门口就摆出驻点接访专席,了解群众有哪些“办不成”的事,帮助解决问题。船山区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彭波就是一名驻点接访员。

  “你好,这里可以反映问题吗?”彭波坐下不一会儿,一位大姐就来到了桌前。

  “请坐,我们这里就是帮大伙儿解决问题的。”彭波请她落座。

  大姐名叫刘琼英,住在镇综合市场附近。最近,市场卫生间的水箱坏了两个,冲水成了难题。“一走到附近,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已经好几天了。”刘大姐说,附近居民深受困扰,希望尽快维修。

  彭波一边仔细听,一边飞快动笔,在面前那份接访登记表上一行行记录情况。“等上午接访结束,我们尽快处理。”彭波说。

  送走刘大姐,又来了一位大伯。他叫郑世侯,家住永兴镇一个社区,平常爱看电视解闷,但一个星期以来,家里的有线电视都没信号。“我到镇广电站去过两次,门都关着。”郑大伯说。

  彭波说:“您放心,我们会尽快处理。”

  接下来到访的这位孃孃,是位老熟人。“我是来向你表达感谢的!”说话的是长安村村民何秀琼,上半年曾来驻点接访专席反映问题。

  去年9月,何秀琼在为村集体干活时不慎被野蜂蜇伤。随后,她被送入医院急救,前后住院30多天。“被蜇伤后,整个手臂都乌黑乌黑的,皮肤疼得像被针扎。”何秀琼当时伤势不轻,还诱发了肾脏系统和血液系统的重大创伤,需要透析。住院期间,村里为何秀琼垫付了住院费,报销也很顺利。但除了住院,后续长期的吃药和疗养也会产生不少费用。听说驻点接访专席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困难,何秀琼就来到这里,向彭波反映情况。

  听完何秀琼反映的情况,彭波马上联系永兴镇纪委书记陈亮、镇民政办主任梁斌,三个人一块儿探讨问题的解决办法。进一步了解情况后,他们发现何秀琼满足相关条件,可以享受一些保障政策。

  彭波说,经民政办评估,何秀琼符合低保纳入条件,村里很快帮助她办理相关手续。同时,镇里也为何秀琼申办了城乡大病医疗救助。

  “现在我享受低保了,救助款也已经到位,谢谢你们!”何秀琼说。

  下午,彭波和陈亮开始集中处理上午记下的问题,一项项拆解任务,明确落实单位、人员和期限。“刘大姐反映的水箱损坏问题好办,我联系她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谭林,争取一周之内解决。”陈亮说,“郑大爷反映的有线电视问题,则需要联络广电营业厅。”彭波接过话头:“需要的话,我可以帮忙联系协调。”

  自去年船山区全区开展“办不成事”驻点接访工作以来,彭波已累计接访群众1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息访息诉300余件。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7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