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5: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20日电(徐雪莹)第十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20日在北京开幕,30余家涉藏期刊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藏学期刊的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11月20日,第十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在北京开幕。 徐雪莹 摄

  开幕式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藏学》杂志主编王维强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历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的举行,对中国藏学期刊明确发展目标,加强协调沟通,提高办刊水平和期刊质量,推动藏学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把藏学期刊办成服务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自主藏学知识体系、培养藏学人才的重要阵地。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致辞表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立足于青藏高原的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等,建成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藏学学科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继续加强编辑出版规范建设,强化编辑队伍建设,为藏学“三大体系”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的5位专家讲授了促进涉藏期刊高质量发展、发挥集群优势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思想对涉藏期刊编辑的新要求等内容。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围绕涉藏学术期刊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藏学研究“三大体系”建设、藏学研究服务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集中研讨。

  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和西藏大学主办,《中国藏学》杂志社和西藏大学期刊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四川、青海、甘肃、云南及西藏等地的30余家涉藏期刊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近60人参加了会议。(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