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春“拼开局” 浙江企业按下招才引智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4-04-25 09:56:24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杭州2月23日电(奚金燕 林锘)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刚过,各地已开始“拼开局”。自“新春第一会”提出建强人才“三支队伍”以来,浙江各地纷纷闻讯而动,企业也按下招才引智加速键,夯实人才基石,拼出经济“开门红”。

  2024年,浙江“新春第一会”也聚焦“人才”,提出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释放出了新的讯号。

  在杭州翔泰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兴谷看来,人才是第一资源,尤其是当下,企业需要的是多层次、多结构的人才,“我刚从甘肃'抢人'回来。这次来招聘的岗位为技术人才,例如硬件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同时也招聘生产线的操作工。”

  据悉,傅兴谷此次是跟团出去招引人才的,由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共有34杭州家企业携带4500余个岗位奔赴湖北、河南、甘肃3个省份,参加5场招聘会,招引各方面人才。

杭州一企业赴甘肃招引人才。企业供图

  “现在是返岗复工的黄金期,我们早启动、早谋划,抢占黄金期,采取提供返岗补贴、交通补贴、用工补贴等措施,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招聘找到优质人才。”杭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徐红菊表示去年开春跨省引才效果显著,今年业务量增加,企业用工需求增加,因此“组团通知”一发布就报名了。“我们主要是外贸订单,年初有一大批订单,今年预计业务量是去年的2倍。”

  同样用工需求增加的还有杭州恒立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经理洪良忠表示,今年除了招聘传统生产工人外,由于推动技术进步和业务发展的需要,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公司将人才培养作为研发支撑的重要支撑,从高校招募人才并进行全方位培养,也培养定向满足公司需求的人才;也在全国范围内招募高素质人才,适应企业经济发展的需求。”杭州象限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霍相龙表示,应对不断增加的海外订单,人才培养和技术的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

  据观察,企业当前纷纷将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开拓研发符合需求的产品作为重中之重。在其背后反映出的仍是对人才的需求,对创新型人才的渴求。

  除了引进各类人才外,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的凝聚持续被重视,浙江各地纷纷出台激励政策引聚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才活力。

  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高端人才有较强的需求,是激励政策的受益公司之一。公司研发人员孙长浩是一名博士后,其表示:“实实在在的政策,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科研设备和科研环境,博士后的生活补贴减小了生活的压力,让我们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放眼浙江,各地将人才作为地区发展的第一资源。温州在“新春第一会”中强调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来吸引人才、通过产业发展促进人才聚集、打造“问企识才”的温州样板;绍兴将打造“名士之乡”人才高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新的一年,浙江以人才为发力点,“抢跑”拼经济力夺“开门红”。(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