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信守60多年(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4-04-29 15:21:18 来源: sp20240429

  郭家爱心团队队员为盲人居民重新布置室内电线,确保用电安全。   陈 龙摄

  62年前,在辽宁省沈阳市的“盲人大院”,因电力抄表员的一句“有事只要招呼一声,保证随叫随到”的承诺,开启了一段延续至今的爱心接力,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郭家爱心团队现有成员28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几代人,60多年来,郭家爱心团队信守着当年许下的承诺,以“最平凡的事,最简单的爱,最真诚的心”为信念,用爱点亮“盲人大院”的一盏盏心灯。

  许下一个承诺——

  刮风下雨必去、下雪必去、逢年过节必去

  这个有关承诺的故事,要从60多年前说起。

  1959年,沈阳市互感器厂成立,它是沈阳市政府为服务残障人士就业建立的福利企业。因互感器制作工艺简单,这里成为盲人的“就业聚集地”。

  厂里为盲人职工及家属设立宿舍。宿舍位于铁西区肇工街十四栋七段二里,3排平房,最多时居住着70余户盲人家庭,被称为“盲人大院”。

  今年77岁的邱淑华,在“盲人大院”生活了数十年。她回忆:“当时盲人都憋着一股劲儿地努力干活,普通人一个小时做15个线圈,我们就争取做20个。”

  那时的宿舍,几十户家庭共用一块电表,电费是按灯头和瓦数计算,邻里间经常因为电费分摊的问题争执。1962年深秋,原沈阳电业局铁西供电所抄表员刘继增接触到盲人群体后,感受到盲人的难处,就耐心地挨家挨户计算电费,算清后再公开公布,做到“一户不落、一分不差”,还留下了一句承诺——“有事只要招呼一声,保证随叫随到”。

  “每到交电费的日子,我们都会围在桌子旁等待刘师傅。纠纷渐渐少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邱淑华说。

  一个电工包、一个饭盒,刘继增常带着这两样东西,在午休时去盲人职工宿舍帮忙。有时饭凉了,盲人阿姨就帮着热一热。日复一日,刘继增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渐渐地,一个人的故事变成了一群人的故事。为了给盲人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供电服务,铁西供电所员工自发在工作之余到“盲人大院”,帮助核算电费、纾解矛盾、维修房屋、排查隐患,解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困难。

  北方的冬天,天寒地冻。一夜雪后,白雪铺满“盲人大院”。刘继增在大院里抄表,看到一对盲人夫妇互相搀扶着往外走,边走边说着:“下雪了,路不好走,咱们出门更得小心。”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刘继增反映情况后,铁西供电所决定对“盲人大院”开展特殊服务,并立下“三必去”制度——刮风下雨必去、下雪必去、逢年过节必去,主动为“盲人大院”居民们解决电力、道路清扫等各类生活难题。

  爱心持续传递——

  供电所几代员工接续服务“盲人大院”的居民

  1992年,沈阳市政府为改善盲人职工的住宿条件,在原址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用电设备也多了。同年,郭家供电所成立,距离“盲人大院”仅10分钟的路程,供电所员工增加了上门服务的频次,他们耐心告知盲人开关插座的位置、家用电器的位置等。

  盲人居民通过触摸感知各个房间的方向。他们使用的墙面开关和插座都是有明显凸起感,当电器使用中遇到问题,就找供电所员工帮忙,供电所员工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很快,住户们就习惯了楼房的生活环境。

  为了保障盲人居民用电安全,郭家供电所第十三任所长刘健定期带领员工入户检查。刘健发现,盲人居民很少更换新式电器。为什么呢?原来,因为新款家电不少是触摸控制,而盲人更习惯用有按键、旋钮和提示音的电器。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很多盲人居民的家用电器是十几年前购买的,出了问题维修困难,有的零件甚至都很难找到。

  于是,刘健带领几名同事自学起了常用电器的维修。这几年,大院里许多盲人住户家中的电器都有他们的维修痕迹。有人笑称:“除了外壳是原装的,零件几乎都更换过了。”刘健和同事们还把维修电器等特殊服务技能编写成了服务标准、服务手册,方便更多人使用。

  2022年,杨迪担任郭家供电所第十四任所长,根据服务经验,对盲人居民的年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用电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了“星级服务”制度,为每个家庭量身打造合适的服务内容和频次,更加精准地满足“盲人大院”不同家庭的需求,为他们创造更加温馨、安全的生活环境。

  62年来,郭家供电所的几代员工接续服务着“盲人大院”的居民。只要郭家供电所的员工来了,盲人居民凭声音就能叫出名字。

  队伍不断壮大——

  多支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升服务质效

  2003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成立郭家爱心共产党员服务队,由147名党员和团员青年组成,设立12支分队和83个社区服务站,壮大了服务队伍。郭家供电所先后获评共青团沈阳市委“青年文明号”、共青团辽宁省委“青年文明号”、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2021年,国网辽宁电力统一命名注册“国家电网辽宁电力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178支,其中包含国网沈阳供电公司29支、队员共计1280名。

  在沈阳,国网沈阳供电公司29支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各显其能,为民服务。国网辽宁电力(沈阳家友)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通过升级改造10千伏供电设备、为小作坊提供技术指导、压缩故障恢复时间等手段,提升客户满意度;国网辽宁电力(沈阳梁洪春班)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实施“互联网先行官计划”等,为大东区54万户客户解决用电难题;国网辽宁电力(沈阳沈北道义)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针对沈北道义地区大型企业较多的情况,将供电区域划分成8个网格,推行“1+N”台区承包制,提升服务质效。

  爱心队伍不断扩大。多年来,“盲人大院”所在的工人村街道办事处中海社区也推行了一系列献爱心送温暖服务。中海社区引进保障型物业,为盲人出行、生活提供安全保障;每季度对“盲人大院”的40个楼道进行集中清理,保持通道畅通;文化广场重新升级改造后,发动志愿者带盲人熟悉健身器材、石桌石椅等设施的位置,讲解健身器材的使用方法,让盲人尽快熟悉广场的新变化,安全健身。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23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