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尔县左左乡上左左村:改革,让一个牧区村庄蝶变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9:26 来源: sp20240428

配图:上左左农牧民合作社经理桑嘎石确(左)和村委会主任罗布占堆在查看晾制的风干牦牛肉。本报记者 温凯 摄

  冬日的噶尔县左左乡上左左村,凛冽的寒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草原上肆意呼啸,可以把头顶的帽子刮走。然而,在这样的环境里,制作出来的风干牦牛肉却格外好吃,市场价可以卖到每斤300元。这也是噶尔县委、县政府选择上左左村进行牧区改革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1年年底,上左左村牧区改革正式启动。由此,这个村庄迎来了新的发展,群众生活也随之有了新的改善。

  上左左村村委会主任罗布占堆介绍说,噶尔县总计投入资金3721万元,先后实施了畜产品加工厂、风干肉厂、狮泉河镇畜产品销售点建设等多个项目。

  经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上左左村从过去单一的畜产品零散出售,发展到现在集畜产品转、运、存为一体的立体化销售。全村已有64户197名群众以牲畜或劳动力入股合作社,并在年底取得了不错的分红。

  上左左村畜产品加工厂坐落在村委会旁,白色的外墙在广袤的草原上显得格外醒目。两间高大的厂房分别加工酸奶和带包装的成品风干肉,所有设备均已安装完毕,等对合作社员工进行培训之后,即可投入生产。

  在风干肉厂里,记者看到,3000斤风干牦牛肉密密麻麻地挂在横梁上,等完全晾干后,就会投入市场销售,仅此一项,就可以为合作社带来90万元的收入。

  “我们村的风干牦牛肉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因为味道好,经常还没开始销售就被预订一空。”罗布占堆自豪地说。

  走进上左左村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前几天刚刚举行的分红仪式横幅还没来得及摘掉。“去年,合作社总计收入357万元,分红288万元,人均分红2万元。除了这些现金收入外,我们还向每名社员分发3只绵羊、2只山羊、酥油10斤、酸奶8斤,让群众实实在在分享到了牧区改革的红利。”上左左农牧民合作社经理桑嘎石确说。

  今年52岁的村民才旺索朗和妻子及4个儿子都加入了合作社,去年全家总计分红达10.4万元。他还在村委会旁开了一家茶馆,每年也有不少收入。

  才旺索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们家有300只羊入股了合作社,我在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工种草,妻子负责放牧,儿子们则开挖掘机或者销售牛羊肉,工资收入和分红让一家人的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

  在才旺索朗看来,他们家劳动力充足、底子不错,牧区改革之后,增加了不少收入,但日子发生彻底变化的,还得是脱贫户。

  村民格桑家本来牲畜就不多,在丈夫去世后,她独自抚养2个女儿,其中一个还有四级残疾,家里断了经济来源成为绝畜户,日子过得艰难。牧区改革后,她和女儿在合作社里放牧,每月有了工资收入,年底有了分红,全家3口人还分到了15只羊。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合作社,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格桑由衷地说。

  如今的上左左村,牧区改革正在有序推进,畜牧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群众正乘着改革的春风,用辛勤的劳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永青 达珍)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