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10周年)华商眼中的绿色“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深入民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1:3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9月25日电 (刘洋)“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与尼泊尔在发展绿色农业及清洁能源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这些合作案例具有示范效应。”尼泊尔华商联合总会总顾问、珠峰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叶凉近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面对气候问题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各方面、全过程。

  叶凉表示,尼泊尔是一个注重环保理念的国家,近年来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日益增加。“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其开展传统经济系统的绿色化改造,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等提供了解决方案。

  以农业为例,尼泊尔主要生产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在过去,农作物收割后产生的大量秸秆只得进行焚烧处理,对空气造成极大污染。“青贮饲料”项目将秸秆饲料化利用,使其“变废为宝”。

  叶凉介绍说,“青贮饲料”项目是尼泊尔有关部门与中国的企业合作,通过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将庄稼收割后剩余的秸秆进行精细加工,生产得到利于长期保存的饲料,出口至中国。项目以村为单位,对生物资源实施集中管理,通过回收处理牛粪,将其制成建筑涂料或者燃料,以供冬天防寒取暖,进一步降低对秸秆的焚烧使用。

  “‘青贮饲料’项目是中尼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实现互利共赢合作的案例之一。”叶凉表示,该项目一方面降低了尼泊尔大气污染程度,为当地农户带来额外收益,另一方面也帮助中国部分地区解决了秋冬季饲料短缺问题,在扩大畜牧业饲养规模的同时保护了天然草场生态环境。

  “在两国的合作中,尼泊尔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需求被真实地看到和解决。”叶凉说,回想起2014年刚到尼泊尔时,由于当地能源匮乏电力不足,他每天都要定闹钟提醒自己为手机充电。随着中国光伏发电技术的引进,尼泊尔缓解了“用电荒”难题,减轻了对他国的能源依赖。这一成功案例也吸引了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不丹等国家寻求与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开展技术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非洲国家的“痛点”问题。

  在肯尼亚某新能源企业从事战略规划的王浩说,肯尼亚气候分为雨季和旱季,水电供应不稳定。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东非最大光伏电站加里萨光伏电站帮助提升了当地的供电稳定性,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

  “非洲有着良好的自然基础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为当地带来技术上的革新。”王浩说,目前,肯尼亚当地的一些企业正在进军新能源领域,但碍于资金和技术的限制,发展速度较慢。“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打通了交流协作通道,助力肯尼亚的新能源企业起步发展。

  “中非合作的前景广阔。中国的企业还要继续扎根当地,了解当地真正需求,让‘一带一路’倡议走进当地人心里。”王浩说。(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