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4:54 来源: sp20240427

2023中国品牌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蒋雨师摄

培育品牌标杆  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  谢经荣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加强品牌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要高质量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我国品牌发展总体水平,以品牌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培育品牌标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加强品牌建设。要扎实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培育一批重点行业和领域精品品牌,打造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发挥品牌标杆示范作用,引导区域、行业、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增强品牌培育和管理能力。

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适宜品牌发展的产业生态和制度环境。完善商标品牌保护机制,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企业开展品牌建设交流和合作,在商标标识、质量标准等方面加强协调。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开展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引导消费者认可、信任优质品牌。

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提升技术和质量水平,实施全产业链质量提升,促进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坚守诚信原则,努力塑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百年老店”。提升服务质量,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进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增强消费者文化认同感和品牌忠诚度。丰富品牌文化内涵,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中国品牌,推进地域文化融入品牌建设。

【1】 【2】 【3】 【4】 【5】 【6】 【7】 【8】 (责编:白宇、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