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多一点 | 这场外事会见为何谈到“桥”?

发布时间:2024-04-20 15:20:00 来源: sp20240420

  1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比利时首相德克罗。会见中,两位领导人都谈到了“桥”。

  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欧之间需要架更多的“桥”。德克罗首相表示,10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比利时期间在布鲁日发表精彩演讲,其中有关“桥”的生动阐述令人印象深刻。

  10年前,习近平主席是怎样阐述“桥”的?

  2014年4月1日,在有着“欧洲政治精英的摇篮”之称的布鲁日欧洲学院,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欧政策。

  演讲正是从“桥”开始的。习近平主席说:“在弗拉芒语中,布鲁日就是‘桥’的意思。桥不仅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同时也是沟通、理解、友谊的象征。我这次欧洲之行,就是希望同欧洲朋友一道,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

  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我们要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改革进步之桥,把中欧两大改革进程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

  1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对欧政策保持长期稳定,一以贯之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此次会见德克罗首相,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在新的一年里稳中有进,希望比利时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对此,德克罗首相积极回应,表示世界需要中国和欧洲携手做伙伴,比利时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成欣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