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过量致死者持续增多 美俄勒冈州考虑叫停毒品“合法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6:46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美国俄勒冈州于2021年2月正式实施号称“全美最宽松的”毒品法规——“110号法规”,允许持有少量毒品。然而,由于毒品泛滥、吸毒过量致死人数持续增加,俄勒冈州议会正考虑叫停毒品“合法化”。

  据路透社18日报道,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中心常见街景是,商店、餐馆和宾馆门前,人行道上、街角和长凳上,不少人躬身吸毒。有些人用毯子裹住头或躲在障碍物后,有些人则不避讳。

  根据“110号法规”,当地警察不逮捕吸毒者,会向他们开出100美元罚单,并附送一张卡片,写有戒毒机构的热线电话。吸毒者若拨打热线电话求助,罚单会自动取消,无视罚单也没有法律后果。

  俄勒冈州政府数据显示,“110号法规”实施以来,仅4%收到罚单者打过热线电话。2019年至2020年,该州因吸毒过量死亡人数增加三成,2021年激增44%。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全国因吸毒过量死亡人数2023年超过10.9万人,同比上升0.7%,而俄勒冈州的吸毒过量致死人数同期却激增11%。

  随着吸毒过量致死人数不断攀升,越来越多俄勒冈州民众呼吁叫停毒品“合法化”。美国埃默森学院去年8月所做民调显示,56%的俄勒冈州受访者支持彻底废止“110号法规”,64%的受访者支持修订该法规。

  俄勒冈州议会由民主党人把持,准备在本月开始的立法周期内推动就停止该州毒品“合法化”作投票表决。

  据路透社报道,俄勒冈州议会的民主党议员推出的一项新法案将持有少量毒品列为最高可判30天监禁的轻罪,同时允许违法者寻求医疗帮助以免于起诉。新法案同时要求提高对毒贩的量刑等。不过,该州议会的共和党议员批评民主党版法案惩戒力度不够,要求对持有毒品者加重量刑,违法者即使寻求医疗帮助也不可免于起诉。

  按路透社说法,无论“110号法规”最终废止,还是按上述方案修订,对俄勒冈州大多数吸毒者来说都没有太大差别。

(责编:张泰运、姜洁)